专家学者共话我院优质课程资源建设

发布者:王建梅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1153


64日下午,我院在土木大楼214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研讨主题为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及制度保障。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系所领导、特邀嘉宾老师、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陆金钰老师主持。

  

   我院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优质课程资源建设,以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为重点大力推进,取得了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规划教材等一系列丰硕成果。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教育模式。在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创新人才培养,重塑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形势下,课程建设面临新的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思考。

院教学委员会成员邱洪兴老师做了“土木专业课程教材编写体会”的主题发言。邱老师详细分析了教材在课程中的作用,并以教材《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为例,剖析了国内现有教材的不足。邱老师指出,教材《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的任务是要介绍规范所依据的原理和基础,而不是解释规范条文、成为设计指南,在编写过程中需要区分原理与应用,强化基本原理、剔除工程应用规定,明确要求、合理分工,理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教材的精益求精是不断完善、持续改进的过程,据此,邱老师也谈了自己编著教材的实践与体会。

  

20174月,我院《材料力学》课程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工程力学系乔玲、糜长稳、王莹和洪俊等多位教师组成课程建设团队,于20179月完成课程建设并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运行。目前课程面向全国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已开设两学期的教学,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课程共享范围广泛,选课人数累计近6千人。此次研讨会,乔玲老师结合其主持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及中国大学MOOC的经验,围绕慕课的基本知识、上线慕课的具体思路及技术要求,详细介绍了如何建设好一门慕课,并谈到了对如何促进学生有规律地学习、学习行为数据与学习效果评价、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几点思考。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教师们各抒己见,围绕高水平课程资源建设工程总体思路MOOC、微课、研究生案例库的建设方案如何结合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等前沿领域建设填补专业空白的课程资源如何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将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社会责任等德育元素全面融入教学全过程;如何通过经费资助、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多个议题,对我院优质课程资源建设进行了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

王景全院长对与会教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了积极回应。他认为优质课程建设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了实处,建设过程需要课程团队循序渐进的开展,具体的经费、考核等学院将大力支持,希望各专业能对课程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前瞻性的占领高地,共同推动我院优质课程资源建设进程。

  

(文图:王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