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职言职语”系列活动之"留学经验分享会”

时间:2018-05-15浏览:980

为积极融入学校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浪潮,201857日,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联合学术部顺利开展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留学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院市政工程系许妍老师、建筑工程系汤昱川老师桥隧与地下工程系仝腾老师,以及我院本科生邓先觉、王少哲两位同学作为嘉宾,分享他们的留学故事,学生办公室主任陈韵老师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本次活动由李晴同学主持。




主持人首先隆重地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几位分享嘉宾的基本情况,紧接着,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会上,5位嘉宾依次上台分享了自己申请出国的心路历程、国外求学生活的点滴感悟以及对大家的建议和勉励。第一位分享嘉宾王少哲同学分享了自己出国留学的出发点以及国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策略,并结合自己成功申请KTH奖学金的经历从7个方向给大家分析国外一流高校关注考察的方面,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奖学金的申请;第二位分享嘉宾邓先觉同学用形象生动、风趣幽默的话语向大家展示了出国留学的优劣势、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合理的选择学校,以及准备出国的一些注意事项;第三位分享嘉宾是许妍老师,许老师根据自己多年先后留学香港和美国的亲身经历和见闻告诉同学申请时不要贪大求全,不要夸大其词,要实事求是、亲力亲为,学会合理利用身边的校友资源,并针对想要申请出国读博的同学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第四位分享嘉宾是刚刚从美国学成归来的仝腾老师。仝老师主要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真实的美国留学生活以及美国目前土木工程领域各个专业方向的现状和就业前景,仝老师着重强调了出国留学必须具备大心脏,不能把自己局限在高校的象牙塔里,要努力开拓自己的视野,积累自己的人脉,同时注意实践,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最后一位嘉宾是汤昱川老师,汤老师在美国求学工作多年,对美国土木专业的学术研究和就业情况有很深的认识,他从美国留学生整体情况、出国学习的建议和职业规划三个话题开展了本次分享,强调了适应美国学术和人文环境、与美国本土人群交流和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土木专业美国求职的一些指导。






在提问环节中,现场同学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对嘉宾进行提问,气氛热烈,几位嘉宾的回答风趣幽默,妙语连珠,结合自身经历详细地回答了同学的提问,并勉励同学多做准备,迎接挑战。



最后,分享嘉宾与活动组织人员和部分现场听众亲切合影。活动结束后,还有许多同学意犹未尽,主动与嘉宾互相留下联系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讨论交流。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号召,拓展了我院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使更多优秀的土木学子了解国外一流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方法,让更多的学生得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切实提高我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褚长青、王浩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