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建教授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

时间:2018-04-23浏览:2298

2018年4月11日-15日,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日内瓦巴莱斯堡展览会议中心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项新发明汇集到了这一国际发明展示的盛会中。我院张建教授团队发明的“智慧桥梁自动化检测与快速测试方法及系统”获得金奖。

赵文举博士生等代表张建教授团队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本项目发明了一种基于智能传感技术的桥梁自动化检测与快速评估方法及系统,具体包括两方面: (1)基于微波干涉雷达非接触式位移测量和移动列车激励的结构快速评估理论;(2)基于无人机和机器视觉技术的桥梁结构裂缝信息精准识别技术。它的独特优点在于,能够远距离高精度非接触式测量结构动态位移响应,创新性的利用列车移动导致的车桥系统动力特性的改变实现结构的振型缩放、位移柔度深层次参数识别,从而有望突破传统方法识别结果过于简单难以实现结构有效评估的瓶颈;同时,基于无人机拍摄图像与人工智能技术精准实现裂纹自动勾勒和宽度自动识别,克服了传统人工裂缝检测方法费时费力、检测精度差的缺点。总的来说,所发明方法具有明确的工程意义,同时又建立在深厚的理论基础之上,有望进行切实可靠的桥梁快速诊断并在工程应用中推广。

张建教授团队研究方向包括智慧桥梁领域的快速动力测试、非接触测量、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以下为该次获奖作品的视频介绍。视频由张建教授课题组研一学生李林波制作,视频网址:https://v.qq.com/x/page/q0634rv1quv.html

据悉,东南大学7个参展团队获得一项特别金奖、两项金奖、三项银奖和一项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