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自有“妍”如玉

我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市政工程系许妍老师专访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620

日前,我校第25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结果揭晓,其中我院市政工程系副教授许妍老师获得全校唯一的一等奖。作为我院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许妍老师在教学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深受学生喜爱,同时新学期的新教师职工交流会上与全校的老师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在严谨的教学科研工作之外,许妍老师更有着幽默风趣,豁达开朗,亲切易近的一面

教学中的”与“

教学不一件容易的事,许妍老师在多年的教学经验中,也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式,那就是偏向学生需要的方式,这样的一套教学方式极具的内涵。

许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意细节,大到怎准备教,小到每页PPT的连接语该怎么用、怎样注视学生的眼睛,每次要看多少秒才合适,无一不全。教学能力的培养是艰苦而漫长的,短期内可能很难看到质的飞跃但坚持下来总会开花结果许妍老师在采访中说道只有把教育过程细节化,考虑到每一个小过程,贴心为学生考虑,才能更贴近学生。

许妍老师教育中的既因人而变,也因时代而变。在本科生的课堂上,许妍老师风趣幽默,常常讲一些段子或是偶尔故意犯些小错误引导同学,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而面对研究生,许妍老师则更偏重稳重求实的态度,以严谨的姿态面对科研。面对有坚定梦想热爱学习的同学,就拿出自己的态度带着他们走面对迷茫困惑的同学,则是耐心引导,让他们相信自我,活出自己的特点。许妍老师正是在与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不断的磨合,形成这一套偏向学生需要受学生喜爱的教学方式。


科研中的”与“

在采访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许妍老师的开朗豁达,在谈及科研工作的困难时,同样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叙述在实验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电子显微镜突然崩溃,仪器损坏甚至突然从通风口中飞进一只鸟,这些都会令人焦虑但许妍老师感慨道,正是这些科研中大大小小的问题练就了她开朗的性格,以及面对问题不慌张、不沮丧的特质。但繁忙的工作与科研也有一丝悠闲的时光许老师提到她也会在在实验室的屋顶上,和同事一边,一边谈天说地,享受工作结束后的悠闲。


生活中的“平”

很多人或许会认为大学老师的生活就是教学、科研两点一线,或枯燥、或辛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许妍老师的生活就如油画般丰富:打游戏,看美剧,烘焙,研究咖啡等等。在谈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时,许老师说道要热爱生活,在忙碌的生活中的找到悠闲慵懒的时刻放松自我享受自我。面对生活豁达洒脱,面对事情喜欢就好,面对未来不去苛责,这不是与世无争的佛系想法,而是以洒脱的姿态面对,同时时刻保持进取的心


许妍老师,一位拥有年轻的心态洒脱的姿态的魅力教师。相信许妍老师的独到经验定会给广大教师带来一些启发,推动教学工作进一步发展。

  

(文胡艳青、王浩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