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许妍副教授在东南大学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与交流会上发言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762

2018315日至16日,2018年度东南大学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与交流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150多位新入职青年教师、科研人员与职能部门老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我院许妍副教授在大会上向新入职老师分享了她教学成长的经验和感悟。


首先,许妍副教授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表示了感谢,感谢给她这个机会分享她在教学中的一些感悟。她说,每一位普通教师都可以通过努力,做出出色的成绩。教学能力的培养是艰苦而长期的过程,短期很难看到质的飞跃大到怎么准备内容教材,小到每页PPT的连接语该怎么用,看学生要看眼睛,每次看眼睛要看多少秒才合适都是要注意的内容许老师说:教学是个良心活儿

随后,许老师又向大家分享了她在不同国家地区的求学经历以及接受的教育风格。英国老师严谨教师严谨的态度是学生学习最好的催化剂许老师在香港选了一位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的大气污染课程,拿到作业的时候发现院士把里面出现的语法、标点错误都一一纠正了过来。从此她在每门课的作业中都十分注重语法的使用,后来她的GRE和托福作文都是5分(6分满分);美国老师随和,学生上课可以吃东西,可以把腿跷在椅子上,可以举手打断老师。但是这样拉近了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降低学习中可能出现的惧怕、抵触情绪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国内老师教学有序、计划完整、可操作性和可追溯性强但是在灵活度上会差一些。在教学中,应当考虑组合扬长避短把平等、随意带入严谨有序的教学中。课程的根本还是在于课程内容,可以适当与其他课程衔接让课“变化”起来。在允许的范围内,从国外教材中尽量选取国内最关注的部分,水污染、大气污染PM2.5、风险评估等,让学生触类旁通。

最后,许老师说,老师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搬运工,还通过自己的经验、思考让这些知识有所发展,把经过了发展的知识教给学生,同时引导他们去深入探讨能够有新的属于他们自己的发现。教学没有定法,用心去做,只要适合自己的、适合这门课的、适合学生的就是好的。

许老师的发言风趣幽默,妙趣横生,让现场一次次爆发掌声,也让新入职的老师受益颇多。

  

【个人简介】许妍,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学士、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化学系硕士、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博士。2012年入职东南大学,教授《环境工程基础》双语课程、Advanced Water ChemistryMolecular Biology in Water Treatment全英文课程,研究方向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水环境中的迁移转化及环境微生物及生态风险评价。

(陈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