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法学院联合主办工程商务与法律论坛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11-30浏览次数:347

20121125,由东南大学工程法研究所主办的工程商务与法律论坛在榴园宾馆中大厅举行。我校和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审计学院等高校的相关教师,江苏省定额管理总站、招投标办公室、南通市造价管理处和泰州造价管理处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审判的法官以及律师事务所的相关律师,大型施工单位和工程咨询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在宁高校的工程管理和法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目前工程商务与法律中的热点问题。

论坛开幕仪式由我院建设与房地产系成虎教授主持,我校法学院院长、工程法研究所所长周佑勇教授到会致辞。周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介绍了东南大学工程法学科以及新建的跨学科平台——工程法研究所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本次论坛研讨的主题为“施工组织设计的合同地位”。整个活动分专题演讲和专题讨论两个环节。在上午的专题演讲中,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的何红锋教授和江苏省建设监理协会的顾小鹏会长分别以“建设工程招投标中的困境与出路”和“从业主和工程监理角度看施工组织设计的合同地位与作用”为题,作了精彩演讲。我校土木工程学院陆惠民教授、沈杰副教授和法学院叶树理教授、黄喆副教授分别就两位专家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下午的专题讨论由我校法学院施建辉教授主持,沈杰老师做专题讨论的主旨发言。随后,来自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招投标办公室、南通市造价管理处、泰州市造价管理处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就招标人的权利、施工组织设计的合同地位与作用、工程施工合同常见争议、建设工程施工纠纷审判疑难问题和争议解决方式等问题展开了热列的讨论,思想碰撞、相互启迪,大家都感觉获益匪浅。

我院吴刚院长、张星书记下午到会上看望了大家。吴院长代表我院党政向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对土木、法律两院跨学科合作,教学与理论研究工作者和司法与工程实践工作者联合开展工程商务与法律的研讨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说土木学院将与法学院一道共同推动工程法学学科的发展。

(陈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