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南大学——京都大学土木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11-25浏览次数:2137

2012年1123,由我院联合交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东南大学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的首届东南大学京都大学土木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礼二报告厅召开。开幕式由我院吴刚院长主持,副校长浦跃朴教授出席并致欢迎辞,来自京都大学11位教授、副教授和我校三个学院以及研究院、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出席。

在开始正式的学术交流之前,我院吴刚院长和京都大学河野広教授介绍了各自学校及土木学科的概况,京都大学金哲佑教授介绍了京都大学国际课程情况。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缪昌文教授、交通学院刘松玉教授、材料学院张亚梅教授,我院叶继红教授、郭正兴教授、孟少平教授、冯健教授、刘钊教授分别介绍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京都大学的宮川豊教授、小池武教授、白土博教授、杉浦邦征教授、五十嵐晃教授、高橋良教授、大島義信教授介绍了京都大学在土木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热点。

会后,京都大学的部分教授在王春林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九龙湖的结构实验室和材料实验室。

京都大学是日本第二所国立大学,其土木工程专业日本排名前列,这次来访7位正教授,4位副教授是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科社会基盤工学専攻的主力。这次东南大学京都大学土木工程学术讨论会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学术交流,而是双方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的开始。通过友好协商,双方达成了初步意向:2013年或2014年将在京都大学召开第二届两校土木工程学术研讨会;双方将积极共享科研信息,联合申请科研课题,并确定了两校土木领域交流的负责人和联系人。两校在土木工程领域的交流将会实现正常化、定期化。

 

 

 

 

 

 

(文/王春林,图/杜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