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相关问题解答

时间:2012-10-16浏览:9712

就业相关问题解答

 

1.  2013年毕业生名单是如何生成的?

本科毕业生名单:20128月根据学校教务处提供的当年度学生的生源名单形成,如学籍变动的须增减。研究生名单根据研究生院9月份在校在读并计划于20131-12月毕业的研究生,需登录就业信息网进行个人信息修改。

列入2013年毕业计划的学生,才可办理就业(领取《敬业推荐表》、签订《就业协议书》)等有关手续。

 

2.  怎样确定自己的生源所在地?

本科生以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为其生源所在地。研究生分两种情况:入学前未间断学业,连续攻读的,其生源地为本科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入学前有过若干年工作经历并已在工作地落户的(非集体户口),原则上以其工作地为生源所在地。在学期间若父母户籍居住地变更,须根据父母落户地相关政策办理接收手续后,方可变更生源地。

 

3.  毕业生异地就业有什么样的限制?

到非入学前户籍及所在地就业,称异地就业。由于我国存在着户籍方面的管理规定,各城市对非当地生源毕业生的接收,都做了一些具体规定,如北京、天津、上海、深圳。

 北京市:人事部门在审批时,除对录用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情况有具体要求外,还对所录用的毕业生本人有一些条件上对的规定。分两方面:(1)到北京市属用人单位就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2)到中央驻京用人单位就业,国家人事部的审批条件较为宽松。

  天津市:对录用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情况有具体要求外,还对所录用的毕业生本人有一些条件上的规定。

  上海市:从2004年始,开始实行“计分办法”(集体内容见上海学生事务中心网站)

  深圳市:对录用单位和学生本人有条件上的规定。但东南大学的学生基本上都能拿到户口。

  全国其他地区,也有一些相关规定,同学们如准备到某一地区就业,就应通过当地政府人社局的网站,了解一下该地区的相关规定,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总之,2013年毕业生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书》时,如到非生源地就业,除用人单位同意接收外,还须经用人单位所在地政府人事部门同意。

 

4.  北京,天津、上海、深圳落户函的名称?

北京 2012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及在京中央企业毕业生接收函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接收函

   天津 2012届外地院校非天津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津就业申请表

   上海 关于同意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办理本市户籍的通知

   深圳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等院校毕业生接收函

 

5.  自筹、委托和定向培养毕业生该如何就业?

      国家招生计划外自筹生,同时拥有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按照统分生对待。定向生、委培生按原定向或委培协议就业,可以开具到定向、委培单位报到证,如定向或委培单位同意就业协议,可以开具到其他单位的报到证,但培养方式仍然是定向、委培。

 

 

6.  结业、肄业或退学学生该如何就业?

普通高校结业生凭借用人单位证明,可申请办理《报到证》;毕业当年取得结业证书、已按结业学历层次办理过《报到证》的,按规定换发毕业证书后,也不再换发《报到证》。

  本专科肄业生不能办理《报到证》。硕士肄业生可申请办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博士肄业生可申请办理《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

  退学的学生拿退学文件办理户口和档案手续,不用到就业办办理办到证。

 

7.  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后(位办理报到证),如何办理违约手续?

毕业生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因特殊原因提出违约,毕业生首先要与用人单位协商并征得对方同意;然后持:

(1)  提出同意解除协议公函,并说明违约责任方与违约原因;

(2)  原签订完成的《就业协议书》;

(3)  在就业信息网上填写解约申请,在院系负责老师审核后将解约材料交就业办。

  办好以上三条后,过一周到就业办领取新协议。

 

8.  毕业生办好报到证后违约,如何处理?

先办理解约手续,签好新协议,在东南大学就业信息网上录入“毕业去向登记”后将新协议和原报到证一起交到就业办。

档案和户口分两种情况

(1)  档案未出学校、户口暂时还没有在单位落户

带着本人的新报到证和原户口迁移证到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中山东路283号)办理新的户口迁移证(每个月的最后半天公安局不办理户口迁移证)

(2)  档案已寄出学校、户口在单位已落户

档案需要到新单位的档案接收部门办理“调档函”,户口需到新单位的公安部门办理“办理准迁证”。

   但有些地区和单位只需要新的报到证就可以办理档案和户口的变动事宜(办理前请多打电先问清楚)

 

9. 签好《就业协议书》后考上高一层次学历、公务员、入伍、入选村官、公派出国等国家和基层项目,该如何办理?

   原《就业协议书》自动解除,按本人须和单位解释清楚,将录用证明复印件邮寄或传真给用人单位。

 

10. 如同时考上高一层次学历、公务员、入伍、入选村官、公派出国等国家和基层项目?

在选择一个方向后,必须和另一方办理解除手续。

11. 本科生怎样才能办理报到证?

1)在东南大学就业信息网上填好“毕业去向登记”,

2)就业协议书、落户函等就业相关材料交到就业办,

3)具有毕业资格

 

12. 研究生怎样才能办理报到证?

  1)在东南大学就业信息网上填好“毕业去向登记”,

  2)就业协议书、落户函等就业相关材料交到就业办,

  3)东南大学离校系统中“院办(离校资格)”为已办理。

 

13.  如何办理研究生离校手续?

把答辩通过材料交给院系研究生秘书才可以办理。

 

14. 档案和户口已出学校,和单位解约,是否可以讲档案和户口迁回学校?

   不可以。

 

15. 毕业生如因病不能正常工作怎么办?

   如果在毕业生报到后,发生疾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按在职人员有关规定处理,单位不得把上岗后发生疾病的毕业生退回学校。

 

16. 《报到证》是什么,有什么用,真的很重要吗?

《报到证》(以前曾称《派遣证》),由教育部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毕业生的调配部门签发,是毕业生参加工作的重要凭证。我校所有毕业生的《报到证》都由江苏省教育厅办理,最后由学校发给每名毕业生。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持《报到证》办理工作报到、个人户口迁移、人事部门转接档案等手续。所以说,《报到证》是非常重要的,从某种意义讲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同等重要。再赘述一遍,目前各地接收毕业生(包括回生源所在地)的限制主要表现在有无《报到证》上面,没有《报到证》,异地就业无法落户,甚至回家乡落户也需要《报到证》。

 

17. 开报到证时间

每周四(如遇到国家公休,提前到休息日前一天)下午2:00就业办去教育厅开具报到证,下午3:30以后方可领取新开报到证。请毕业生在每周三下午5:00前提交就业协议书及相关材料到就业办。

 

18. 哪些情况不再办理报到证?

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工作已办理转正定级手续的,不再办理改派手续。

毕业生毕业后超过两年,不再办理毕业生就业派遣手续,即不能直接派遣至工作单位,只能返回原籍,再按人事部门人才商调手续办理。

 

19. 报到证遗失后如何办理?

   毕业时间在两年之内的毕业生遗失报到证,请在市级以上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声明遗失作废(注明报到证号)或由本人在江苏毕业生网(www.jsbys.com.cn),到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上海路203号)补办,报到证多一行字“此证系遗失补办”。

毕业时间超过两年的,《报到证》不再补办,但可以办理有关证明。请在市级以上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声明遗失作废(注明报到证号)。持登有声明遗失的报纸先到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开具证明,凭该证明到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上海路203号),核实后加盖毕业生调配专用章。

 

 

20. 考上高一学历的毕业生可以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书》吗?

   升入高一学历层次的毕业生不能签发《报到证》。如需按原学历层次办理《报到证》,已报到入学的,需提供升入高校退学和经我处证实的注销学籍的书面证明;还未报到注册的,应提供本人放弃入学资格的声明。

 

21. 已被免试推荐读研的本科毕业生如果想改为就业,该怎么办、

  个别毕业生因种种原因,在已被推荐免研的情况下,又提出就业,可在学校开学后办理退学手续,拿着学校的退学文件到就业办办理变改其毕业去向及就业的手续。

 

22. 毕业生申请自费出国(境)留学该怎么办理?

  本科毕业生和已列入毕业答辩计划的毕业研究生可以再学校办理申请出国(境)留学的手续。在就业信息网上填写《毕业去向登记》,并将国外学校的录用通知(复印件)交至就业指导中心,以此确定其毕业去向为申请出国(境)留学。

  已确定为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户口、档案,毕业时可转至生源地。

  特别提醒:出国学生的档案不可转至北京市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23. 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申请自费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该怎么办?

  先按解约办理,再按照申请自费出国(境)留学手续办理户口和档案。

 

24. 关于延长学习年限或提前毕业的学生就业规定。

  凡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的毕业本科生(以教务处提供名单为准),按学校规定办妥有关手续。学校报江苏省教育厅备案,不列入当年就业方案,列入下一年就业计划。

  凡申请延期毕业的研究生,须在2013820前提出申请,到时签署意见,院系领导签字盖章批准后,可列入下一年度就业计划。

  凡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须在2012921前提出申请,经研究生院和学生处批准后,方可列入2013年度就业计划。

 

25. 户口、档案在学校的可以保留多长时间,期间可以办理哪些手续?

   毕业一年后仍未落户口接收单位的,学校将统一为其办理回生源所在地《报到证》,户口迁回生源地。

 

26. 港澳台生源毕业生需要如何办理就业手续?

 来自港澳地区和台湾省、经国家规定程序录取并取得国家承认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证书的毕业生,在大陆落实就业单位,可申请办理《报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