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兆中——曾任台湾大学校长,台湾中央大学校友会会长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2浏览次数:2951

 虞兆中

  虞兆中 (1915年2月--2014年5月12日),男,著名土木工程学家,教育家,字星拱。19152月生,江苏宜兴人。193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士木系,在校时颇受原素欣、刘树勋、陆志鸿等之赏识,被推荐到导淮委员会服务,193811月受邀回母校任助教。因其教学业绩出色,1941年起学校破格委他主讲建筑系的建筑结构学、机械学和土木学的力学、电机系的工程力学和材料力学等课程,得到一致好评,1942年晋升为讲师。

  1946年被邀去台,1947年成行。他在台大从副教授、教授、土木系主任、工学院院长至出任台大校长,四十年如一日,为台大的复兴与发展耕耘尽力,业绩卓著。虞兆中素以稳健平实、民主办学著称,在任教期间,本着“严师出高徒,高徒促师进”理念,身体力行,曾把三年级学生所创“解析格构桁架”法用于教材,而且一用十年,大大鼓励了学生思考探索之精神。他教育学生“我们应该庆幸自己选择土木工程为终身职业,因为它是惠民利国的事业,永远为向前进展的时代铺路。”

  1957-1961年主系期间,虞兆中筹建设立了台大工学院的第一个研究机构“土木研究所”,1960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在1961-1968年主院期间,虞兆中几经辟划,增设了造船、资讯两个系,造船、环境两个研究所,工业、地震两个研究中心,土木、机械两个博士班,且“资讯”二字为其首用,此后各校纷纷增设资讯系。

  1965年他主持混凝土工程研究会,长期订制与修订混凝土工程的设计施工规范,提高了台湾该项工程的技术水准。虞兆中于1968年期满让贤,回系专心执教和从事学术研究。1978年当选台湾“中央研究院”评议员。1977年虞兆中在台创立了力学学会。19812月自教席退休,准备潜心著作和恬适生活之际,81突接要他出长台大之任命,此举引起各界瞩目,新闻界评论为一大意外。

  虞兆中主校三年,自律早晚例行为感性时间,即每晨提前半小时到校门口下车步行绕校园入办公室,傍晚步行到校门上车,广泛地与师生员工散步谈心,听取意见与建议,他常说任何一个单位若疏于检讨,久之必致作风恶化。他不耻下问,虚怀若谷,表彰为学校发展之批评者。

  台大立校30多年无校徽之设,虞兆中设专门小组,1982年制定了含校名、校训、椰树之校徽,以弘扬“敦品励学爱国爱人”校训。他大力推行通才教育,设立由13位教授组成的工作组,制定近中期计划,就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哲学、社会、数学、自然科学、应用科学诸领域建设课程详列各课宗旨、纲要、授课方式,开出自然科学大意、社会科学大意、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欣赏、艺术的接触、数学方法与推理、应用科技概念等课程,备受学界重视,此后台湾各校均相继规划通识课程。虞兆中还于198211月设校园规划委员会,翌年3月制定长达400多页的校园环境总规划,为此后台大校园设施绘制了蓝图。

  1984年虞兆中膺选为台湾中国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同年7月虞兆中任满辞职,台大聘他为荣誉教授,先前专设工程馆309室,后又以由他创设的应用力学研究所的308室专供其著述研究之用。

  虞兆中著述甚丰,在结构理论、综合分析法、结构之分段解析与传接矩阵、结构之塑性分析与轴力影响等方面发表的多篇学术论文中阐述了他的创见;还发表有《通才教育在台大的起步》等教育论文。

  虞兆中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历任台湾中央大学基金会董事、台湾中央大学校友会会长等职;1991年出资在东大设立刘树勋奖学金以纪念师恩,奖掖后进;1998年又为建立东大群贤楼捐资100万元;为宜兴后滕小学建造现代化的图书馆出资10万美元;近十年来曾多次率团偕夫人唐玉凤学长访问母校,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贡献多多,他作为东南大学名誉顾问对母校多所建言。慈祥幽默、妙语连珠的虞学长深受东大人爱戴和崇敬。

    虞兆中先生于2014年5月12日在台湾仙逝,享年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