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永生——东南大学第一个国家级教学名师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2-04-02浏览次数:4033

蒋永生教授

        蒋永生19371072007925日),男,江苏省无锡市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顾问、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是东南大学首位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

蒋永生教授1956年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19617月毕业留校在土木工程系任教。1978年任讲师,1985任副教授,1990教授,1995博士生导师;历任分团委书记、实验室主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系主任、院长等职。

蒋永生教授把一生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8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获江苏省红杉树园丁奖;1999年获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2年获江苏省高校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032005年两度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6年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四等奖7项,获实用专利4个、发明专利2个;出版著作11部。他先后主持《混凝土结构学》(含混凝土结构原理和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改革 ——“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能力培养”、 “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土建类专业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所主持的“工程结构设计课程群”,获2004年度江苏省优秀课程群奖,其中《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设计》分别在2004年和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蒋永生教授一生勤俭节约,在去世前,他一再嘱咐家人,从多年的积蓄中拿出十万元作为对在校优秀学生的奖励和贫困学生的资助。蒋永生教授去世后不久,他爱人、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退休教师章巧珍教授代表全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将这笔钱已经交到了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蒋永生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