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桢——当过铁路总工的土木系主任

时间:2012-04-02浏览:3453

金宝桢        

    金宝桢先生(1907-1968),我国著名力学家。19071月生,回族、河南开封人;19269月入上海南洋大学读预科,1928年升入交通大学土木系;19328月毕业回开封在河南省立第一高中任教半年后,19331月到石家庄正石铁路局任实习公务员;19349月到美国留学,先后在IOWA大学和密歇根大学攻读研究生,19358月获硕士学位,后又在Illinois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就读,1937年获博士学位。金宝桢先生学成回国后在西安三台的东北大学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193810月转到西安的西北工程学院土木系教授兼系主任,宝天铁路总工程师。

抗战胜利后194511月到重庆的国立中央大学土木系任教,后随校迁回到南京,从1953年起他历任土木系主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农工党江苏省委第三届副主任委员;1956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兼任中共南京工学院党委统战部长。

新中国成立后,金宝桢先生当选为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委员会委员、《土木工程》学报编委、高等教育部力学课程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特约编审、江苏力学学会第一届理事长、江苏省土木工程学会理事。

金宝桢先生专于结构力学,著有《建筑力学》、《静定结构学》、《超静定结构学》等十余种著作,在此后的数十年间被奉为经典,是一位博大精深、学贯中西的学者,是我国土木工程学科的宗师,但他在“文革”中惨遭迫害,终致19681111含冤而逝,享年61岁。直到粉碎“四人帮”后才得到平反昭雪。

 树人治学、师表风范单炳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