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2-03-07浏览:1216

36下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公司徐恭义副总工程师应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木工程学院和中国桥梁网的邀请,在我校东南院102报告厅作了题为工程结构设计理念与体会的精彩学术报告。

徐恭义大师以钱冬生教授在桥梁文选里面对桥梁的定义为引言,从工程结构的抗震安全性、结构耐久性、建筑可观赏性、结构适用性、设计周期短、结构设计奇异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国桥梁建设中普遍存在,却未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通过对国内外多个桥梁及建筑的工程实例的分析,提出自己所努力追求的桥梁工程设计理念与设计风格:复杂问题简单化、使用功能与建筑景观的和谐统一、技术创新不求奇异、因地制宜不生搬硬套、注重细节和耐久设计。

徐大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由其主持设计的澳门西湾大桥、汕头海湾大桥、柳州红光大桥等多座特大桥梁,详细阐述了这些桥梁在选型、构件设计及施工方法上的特点以及主要的技术难点与解决措施。徐大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多年来国外见学的心得体会。

中国桥梁网对本次学术报告会做了全程直播,徐恭义大师还就工程结构设计中的若干关键问题与现场师生及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

徐恭义

                                                            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