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访学记

时间:2011-12-07浏览:3130

 

土木工程学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 戴国亮

        201011月,在一个初寒的早晨,我带着行装,离开了生活、工作了多年的家园,登上赴美的航班。漫长的旅途,颠倒的时差,让我在刚到达洛杉矶时,浑身不适,在等候转机的同时,我深深感到了自己这一下是真的在异国他乡了,陌生的环境,全新的事物,让我既紧张,又期待。

经过一系列的车马劳顿,美国当地时间20101112日早,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位于印第安纳州的普渡大学西拉法叶校区。在同为访问学者的中国朋友们的帮助下,我顺利办妥了入学与住宿的一切手续。

印第安纳州是美国主要的农业州之一,盛产玉米与黄豆等农产品,普渡大学座落在乡村小镇之中,毗邻农田,是全美著名的“玉米地大学”。校园风景优美,气候干燥偏冷,远离了城市的喧哗,确实为一个学习与深造的极佳之地。普渡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它的农学、机械、土木、管理等专业,在美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在我刚到的那几天,正逢化学系在庆祝该系教授根岸英一荣获2010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我还从当地华人中了解到,普渡大学农学专业有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是祖籍安徽的美籍华人。这让我们这些中国访问学者和留学生感到十分自豪。通过对学校的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两弹元勋,有“两弹之父”、“中国原子弹之父”之称的邓稼先先生就于1948-1950年在该校留学,1950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我为自己有机会来到这样的学校感到兴奋不已,更暗下决心,我一定得珍惜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最大限度的学习更多的知识。

我师从Rodrigo Salgado教授。Rodrigo Salgado教授在美国的岩土工程领域负有盛名。虽然,作为访问学者的我并不一定得天天去教研室或去听课,但为了不错过每一个学习机会,我开始了人生的又一次学生生涯。每天一大早,我和他们的学生一样,准时乘坐8点多的城市巴士赶往学校上课。为了避免浪费时间,我每天都自带便当在学生休息室与大家一起用午餐,这样既节省时间,又可以与同学一起讨论学习内容。我选听了三门课:1、“Piling foundation”,主要介绍粘土、砂土基本性能并介绍桩基础的最新研究成果,要完成期中考核,课程设计以及汇报,并被要求课前阅读相关的前沿文献;2、“Fundamental behavior of soil”,从微观的角度介绍土的基本性能、强度、刚度以及体积改变等;3、“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I” ,介绍常见基础的设计,以提高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由于口语与听力的不好,在刚开始的学习与生活中,确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与国外学生交流起来比较费劲儿。在校园里,老师一视同仁,所有的国际学生都应该是通过了英语测试才能来上课的,所以丝毫不会在意每一个学生的接受能力,他们按照自己的模式与要求进行课程的推进与讲解,经常是讲过了中午1点,还没有结束的意思。我上课时既要抓紧时间记笔记,还要不停地思考老师的提问,上课回答问题是每个学生必须要做的事情。由于听力水平有限,我得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集中全部的注意力去听老师的课,经常是手忙脚乱,晚上回到家里,已是没有一分的力气与精神。为了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我对自己的状况进行了一番分析,首要的任务是迅速提高我的表达能力。教授向我推荐了当地一家免费的,旨在帮助母语非英语的外来人员学习英语的学校。通过入学考试,我被分到了高级班,其中既有来自土耳其的访问学者,也有来自巴西、印度的在读博士生,以及我们的同胞。于是,白天,我在普渡大学上课,晚上五点半至九点,我就去语言学校学习,不论严寒酷暑,我都坚持了下来。休息日一有空,我主动去参加各种国际学生的交流会,练习口语。我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代,紧张忙碌,但心里很充实。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表达能力就有了提高,在与同学、教授交流时,畏难情绪再也没有出现,上课的效率也就提高了,于是我就有机会和其他学生一起去参观试验室,UIUC的土木工程学院以及Michigan大学进行交流,还参加了洛杉矶24th ICTPA会议并做了学术报告。在这一年里,我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投稿2篇;国际会议论文发表1篇,录用1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2篇,录用2篇。

普渡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术氛围很好,仅岩土系,每年都有定期的Lovell讲座和Leonards讲座。值得一提的是岩土研究生协会组织,每个学生成员以及教授每年缴纳一定的会费。该协会每年选举一次,设会长、副会长以及财务三人,该组织成员是美国ASCE的学生会员。每年组织至少4seminar,每次seminar都要邀请岩土领域的1名或2名著名学者来进行报告。活动完全由学生协会来组织,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以及对外的交往能力。另外,他们每年还要组织一次学生教授及其家属的烧烤活动。教授们一般都会参加,由此增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友谊。

在美的一年,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学生与教师的价值观。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甚至是教授,对学习、工作的热情与忘我的投入,完全打破了我原先的“国外的大学学习轻松简单”观念。他们的奋斗精神,让我为自己以前的想法感到汗颜。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什么美国的大学是高科技人材的摇篮。通过参与课堂学习,我觉得普渡大学教学特色鲜明:教师对待学生平等随和,对待工作敬业乐观;授课幽默风趣,阅历丰富,学术成果丰硕。而作为学生,每一个人诚实守信,自信独立充满活力和激情,动手、沟通、协作、组织、创造能力都很强,特别热心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有强烈的责任感。学校很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目标力求培养学术的职业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沟通能力、创造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教师特别重视过程考核,每个教学单元都安排考试,还有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平时课后作业多,并与测验、单元考试一起计入平时成绩。衡量学生成绩的标准不仅仅是考试分数,还有上课的参与程度、实习情况,学生根本就不会无故缺课,因为连迟到都不行。严谨的学术氛围,没有人敢弄虚作假,美国是一个绝对讲究诚信的国家。

学校的硬件与软件设施都十分好,办公自动化程度很高。岩土系仅配专职秘书一名,要负责岩土的日常工作,含外事,收发包裹,会议室以及教室预订,还配合各种学术活动的组织和安排。还有,各种资料的查找十分便捷,如果查不到的数据库资料,可以发email给图书管理员,一般15天之内会收到扫描版或者纸质版。当然,美国是一个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国家,这就注定了这里的书是相当的贵,在校园网上不可以随便下载盗版资料。

美国的制度执行力要比我们高得多得多,因此,人们的办事效率是高效有序的。包括政府、学校、医院、行政机构办事人员、银行员工等,宗旨都是为公众服务。他们的敬业精神令人称赞。任何一件事情处理方式都不会因为你的肤色与人种,身份与地位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平等”几乎渗透进他们的血液之中。在校园的任何地方,人们只要看见拿着地图看的人员,都会主动上前给予帮助,其热心程度超出我的想象。

美丽的校园,异域的文化,所有的一切都已是美好的回忆。一年的时间虽短,可也让我看清了自身的不足,过了而立之年后,让我又一次审视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只有亲身经历过,体会才更深刻。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我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担负起一名大学老师与科研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为学院、为学校、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