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教授演讲“人文教育在当代大学的位置”

发布者:马慧发布时间:2011-10-07浏览次数:211

  
  201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活动
“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十一)
 
演讲人:陈思和(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主 题:人文教育在当代大学的位置
时 间:10月10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土木工程学院
 
陈思和简介
 
    陈思和先生是我国著名当代文学批评家。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等。研究方向:中国二十世纪文学,中外文学关系,当代文学批评。在中国20世纪文学史研究方面,先后提出“中国新文学整体观”、“当代文学中的民间文化形态”、“无名与共名”、“潜在写作”、“中国文学中的世界性因素”等文学史理论和研究视角,开拓了本学科的研究领域。同时在巴金研究、提倡文本细读、当代文学批评等领域也有一定的成绩。1988年和1993年,先后参与发起了“重写文学史”、“人文精神寻思”等活动。
    著作《陈思和自选集》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主编的《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一书获全国普通高校教材一等奖,根据其课堂讲义修订出版的著作《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十五讲》获2004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其他著作有学术传记《人格的发展——巴金传》,学术专著《中国新文学整体观》,编年体论文集《笔走龙蛇》、《鸡鸣风雨》、《犬耕集》、《谈虎谈兔》、《草心集》、《海藻集》等十几种。
    2001年担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后,推行本科生教学改革,强化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课程,紧抓学科建设,引进人才,其主持的《中国语言文学原典精读》系列课程获得教育部精品课程,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等奖项,复旦大学中文学科被评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曾先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德国特里尔大学和波恩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等担任交换研究院,访问教授或者客座教授。
 
推荐理由
 
    陈思和教授是享有盛誉的著名人文学者,他在专业研究的同时,对人文教育有着独到的理解和思考。这次他应邀专程来校参加“2011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在演讲中他将会提出让人文教育回归日常生活、教育最需要人文理想、青少年成长的三个世界等观点。陈思和教授的演讲将以渊博的学识、真诚的态度、精彩的论述引起东大学子的强烈共鸣,引导新生感受大学的精神世界和人文追求。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电话:52090217 
地址:教七楼二楼


学分说明:全体东南大学本科生在读期间,需修满6个人文选修课学分。同时,需完成1个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必修学分(通过听8场文化素质教育讲座,提交2篇读书报告获得)方可毕业。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座已经进入一卡通刷卡系统。请本科同学在进入人文讲座报告厅的时候,一定注意刷卡记次。刷卡记次结果将作为给予该学分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