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防灾减灾学科教师赴日考察东日本大地震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1390

 

        201183096,应日本爱知工业大学防灾研究所所长正木和明教授邀请,土木工程学院防灾减灾学科叶继红教授、陈忠范教授、徐明高级工程师和冯若强副教授赴日本考察3.11东日本大地震震害及海啸破坏情况,正木和明教授全程陪同。 

831上午,赴仙台市女川核电站,参观了海啸破坏现场,并与核电站结构设计人员进行了细致的抗震和抗海啸设计、施工等技术交流。831下午,考察了日本海啸重灾区仙台市的受损情况,包括海啸期间被淹没的仙台机场。91赴君山和須賀川重点考察建筑物的震害情况。92参观了日本最大的建筑企业之一清水建设的研发基地,包括实验设备、实验室建设等,并同研发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房屋抗震与隔震技术交流。93,在日本潮来考察大面积场地液化引起的建筑结构破坏情况。94上午参观了北淡野岛断层;下午,参观了世界第一大跨度悬索桥明石海峡大桥。95,参观了日本爱知工业大学防灾研究所和抗震实验室,并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包括日本地震动权威、京都大学前副校长入仓孝次郎教授等。会后受到了爱知工业大学校长后藤泰之的亲切接见。

此次参观有以下几点感触:1、由地震引发的海啸所产生的灾害巨大,后果严重,不容忽视,故土木工程结构如何有效抵御海啸可能会成为土木工程领域新的研究热点;而海啸的产生机理、海啸的预报将进一步受到地震工程学家的关注和探索;2、在强地震中,断层之间的剧烈错动、大面积的地基液化、剪力墙结构的严重破坏触目惊心,这有助于丰富、补充甚至是修正我们原有的抗震理论和结论;3、大型建筑企业具有完备、先进的实验设备和雄厚的研究、研发能力;4、日本的建筑物、桥梁及核电站的抗震减震(隔震)设计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图一

图片1 女川核电站合影 

 

 

 图二

 图片2 海啸中被冲倒的房屋

 

  图三 

图片3  清水建设研发基地的底部隔震结构及悬挂减振结构   

 

图四

图片4 与日本爱知工业大学防灾中心教授合影

 

 

图五

5 与爱知工业大学校长后藤泰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