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安居工程 营造幸福生活——准格尔旗建设局服务纪实

发布者:马慧发布时间:2011-09-12浏览次数:743

      

初到服务地准格尔旗即被告知,考虑到我毕业于土建专业传统强校东南大学,非常希望我能到准旗建设局服务,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完成一个旧城改造项目——薛家湾新村项目。起初我心里是很抵触的,毕竟理想中的支教生活应该是像徐本禹那样的,扎根在山沟沟里,向孩子们传播知识,在讲台上实现自己支教的价值。但是准旗团委及建设局向我解释,这个项目的建设涉及老城区484家拆迁户的安置,和100多套保障性住房,这是事关2000多居民的安居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意义重大;另一方面,作为甲方的建设局工程技术人员非常紧缺,工程质量问题已经开始暴露。如果薛家湾新村项目延误了工期,484家拆迁户将无法及时得到安置,后果将会很严重。因此,我能发挥的作用就在于运用所学的土建专业知识,协助建设局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确保进度计划,做到让2000多老百姓及时住进新房。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现在人民更需要我在建设局的岗位上发挥专业特长。如此一番解释,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接受了准旗团委的安排。  

    初到工地,担任甲方的土建专项工程师,监督施工质量。得益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优质教育,特别是其中的教学实践环节:大二时的生产认识实习、大三时的测量实习、大四时为期一个月的施工实习,因此,工作时才能很快上手,那时我特别感激母校,特别是土木工程专业严格的专业培养。

    我用了不到一个月,就把薛家湾新村项目的基本情况摸清楚了。拆迁之前这里是一片脏乱差的棚户区,因此政府下决心先拆迁改造,然后再将拆迁户安置回薛家湾新村。新村共10栋居民楼,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米,分别通过招投标承包给5个施工单位。虽然参与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我发现薛家湾新村项目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诸如模板偏差较大甚至跑模,脚手架不设扫地杆,钢筋焊接存在夹渣咬边现象,抹灰存在露砖等。这些问题有的直接威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有的将导致工程质量达不到设计要求。这可是准旗老百姓的安居工程,如何消除这些隐患,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工期进度,就成为了我面对的最大难题,这也是准旗政府对我的希望,我决不能辜负这一期望。

 首先,我认真做好施工质量检查和验收,特别是隐蔽工程的验收,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譬如每一层钢筋绑扎之后混凝土浇筑之前,我都会爬上这层楼,对照图纸进行钢筋校验,对发现的钢筋短缺、焊接绑扎不规范、锚固长度不够等问题进行纠正,在施工方整改后再次验筋,只有全部整改完成后才签字同意浇筑混凝土。

    同时,我在薛家湾新村项目完善了工地例会制度。每周六上午八点,工程监理召集5个施工项目部开例会,对一周内的工程施工情况总结,提出意见要求及整改意见,协调各部门间的工作,解决施工中的问题,我作为甲方代表出席。每次例会都是甲方与施工方斗争的战场,施工质量达不到要求的坚决要求返工,绝不妥协。我抱定一条信念: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我代表的是准格尔旗484家拆迁户的利益,事关2000多人的工程,更重要的,我要维护研究生支教团的形象,维护东南大学的形象,切实地做好这个工程。

此外,为确保工期,我让各施工项目部制定了进度计划表,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进度计划组织施工,以确保拆迁户尽早迁入新居。安全管理则更多是依赖于耐心细致的日常工作,每天不停地在各项目部的施工现场来回穿梭,小到工人的头盔佩戴、安全带配置、安全网挂设等,都严格要求,一丝一毫都不松懈,多次将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为了抢工期,进入冬季之后薛家湾新村项目继续施工。冬季施工是最辛苦的,内蒙的冬季最高温都低于零下十度,虽然事先各项目部读给工程监理和业主提交了冬季施工方案,但我必须每天在各施工现场查看冬季施工方案的落实情况,一趟走下来就是半天,等回到彩钢板房里的办公室时腿都已经冻得麻木了。所以每天早晨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煤块搬进办公室,生起火炉子,以便查看工地回来的时候能暖和暖和。支撑我熬过那段时间的就是内心强大的信念,我要为准格尔旗484户家庭的安居负责,要为研究生支教团以及东南大学赢得荣誉,决不能因为自己的懈怠给研究生支教团以及东南大学抹黑。事实证明,冬季施工的管理是卓有成效的,315冬季施工结束时,工期没有拖延,工程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没有能在学校教书育人,这是我最大的遗憾,似乎也违背了支教的初衷。但是不管在什么岗位上,能为准格尔旗的发展做出贡献,为西部的繁荣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都是支教的意义所在。每当想到自己的工作事关484户家庭的安居乐业,并且通过日常的工作为准格尔旗提高施工管理水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都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想到这些,在工地上的辛苦也就算不了什么了。

    20115月,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我是在工地上看到这封回信内容的,顿时受到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人民也不会忘记我们,我一定要以更踏实努力的工作来实践自己志愿服务的庄严承诺。在过去的一年中,薛家湾新村项目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到我离开时,新村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验收,工程质量及进度得到了保证, 484户家庭有望按时迁入新居。

    我们常说,支教就是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回顾这一年,艰苦是肯定的,支撑我这一年走下来的最主要的是强烈的精神追求,只要想想自己肩负着准旗人民安居工程的重担,就有了克服重重困难不辜负准旗人民的嘱托勇气和力量。在强烈的精神追求的支撑下,我的内心也得到了极大的磨砺。在这样的磨砺中,我把奉献精神转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把工作激情转化为坚定的意志,把强烈的参与感转化为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这样的经历确实是终身难忘的。 

 

   (文/洪浩 )          

注:洪浩,2010年我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参加东南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赴内蒙支边一年,现为我院 2011级硕士生。

 

06级赴内蒙古准格尔旗支教的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