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主办的2010年古桥研究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

时间:2010-11-08浏览:783

20101167日第三届古桥研究与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钟山宾馆举行。会议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朱光亚教授主持。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教授、茅以升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女士、东南大学赵启满副校长等6位领导和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由茅以升教育科技教育基金会、东南大学、江苏省文物局、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教育部教育部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公路学会桥梁分会、东南大学中国古桥研究所等部门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古桥研究成果以及古桥保护技术,并重点探讨了中国古桥申报世界遗产的可行性及策略。美国肯塔基大学Issam Harik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依田照彦教授、意大利威尼托东区文物建筑总监Andrea Alberti教授和我院丁汉山教授等做了特邀报告。

古代桥梁是凝聚古代文明的实证遗迹和重要标志,是研究人类文明和科技发展的宝贵材料,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世界各民族人民引以自豪的古代文明杰作。但是,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古桥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大量消亡。古桥的保护工作亟待加强。古桥研究与保护国际研讨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倡导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交流古桥保护技术和适度利用方面的研究成果,提升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的学术风气,探讨中国古桥申遗之路而召开的。

会间,专家们还实地考察了南京周边的古桥。

会议于117顺利闭幕,丁汉山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做了会议总结。

 

 

(王浩)

古桥国际会议

 

古桥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