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研究生学科进展类讲座(力学)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4-23浏览次数:250

 

       目:微纳力学中的尺度效应
主 讲 人:糜长稳博士(美国怀俄明大学)
       间:2010年5月7日(周五)下午15:45 ~ 17:30
       点:九龙湖校区纪忠楼YF101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工程力学系 研究生院

 

1糜长稳博士简介

糜长稳,男,美国怀俄明大学工学博士,副研究科学家(Associate Research Scientist;亚历桑那州立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微纳力学、纳米尺度结构的材料力学、金属及合金的应力腐蚀断裂力学、固体力学计算方法。参加课题: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Study of the Combined Influence of Mechanical and Chemical Stress on Pit Initiation,United States Air Force Office of Scientific Research, $826K, 2007-2010, under Contract No. DODAF41611。

联系方式cmi@asu.edu

 
2:讲座内容简介
近年来,随着微纳电子器件技术、生物医学技术和生物坏境技术的不断发展,微纳力学研究对象的物理尺度已由微米扩展至亚微米乃至纳米、亚纳米量级,传统连续介质理论在如此细微尺度下的适用性受到挑战和质疑。区别于传统的微米力学理论,纳米力学理论的一个突出特征是它的跨尺度本质。因此纳米力学理论的关键在于如何选建粗粒化模型以作为原子尺度离散力学理论和连续介质力学之间的桥梁。
本讲座将围绕微米力学领域中两个重要问题求解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介绍经典微米力学弹性解在纳米尺度下的尺度效应问题:1)近年来持续发展的纳米结构表面能量、应力和弹性模量的计算,及其与经典纳米力学解的耦合;其间将简要介绍传统微米力学的基本问题、基本假定、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包括张量分析、弹性理论、特征应变理论、Eshelby夹杂理论、Eshelby-Mura等效夹杂理论、孔洞生长破坏理论和位错理论。2)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来展示孔洞生长时屈服应力的尺度效应和塑性损伤机制,同时将概要介绍分子动力学这一现今计算纳米力学的重要手段。
 
注:1)本学期力学学科进展讲座由于选修人数少的缘故,只开设3次,请所有选课同学务必按时参加每一次,并请相互转告,不要错过。
2)为方便四牌楼的同学参加讲座,讲座当日将安排专车往返。去程:下午14:50在大礼堂前发车;返程:18:00九龙湖橘园食堂门口。需要搭车的同学请务必提前到达发车地点,过时不候。
 
联系电话:837925298379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