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有艺术气质的结构工程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12浏览次数:1211

一位有艺术气质的结构工程师
        ——南洋理工大学李兵副教授专访

   2010年3月12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兵博士应邀到九龙湖校区教二109教室做了一场题为“结构工程发展漫谈”的精彩讲座。

  讲座结束之后,院刊部对李教授进行了专访。

  李老师称自己是六零后,他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经验与年轻人分享,李教授用结构师的严谨、艺术家的气质、思考者的视野,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心灵之门。 

  关键词1:幸福指数

  李老师说:“近几年我一直坚持去最贫困的地方走访,那里住着一些年收入不足三千元的人们,可是就在我怀着悲悯的心情到了那里之后,我发现那里的人们并没有感到不幸福,相反回想起自己,很难说我自己是幸福的。人的幸福指数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吧” 。 

  关键词2:人文修养

  “上大学的时候我读了很多人文方面的书籍,一个人的知识、视野和修养都是从中提炼得出的。国外的大学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学习人文历史的” 。
当我们问到中国的大学教育有什么欠缺时,李教授说中国大学教育应该更注重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并且加以适当的引导,但目前的状况也不是大学的错,而是我们长期以来的教育模式所导致的。在他看来,学习人文是为了让人们彼此之间能够更好的沟通,是为了把人间变得更加温暖。

  关键词3:热情

   李教授在讲座的过程中一直强调一个词——热情。他认为中国的学生现在缺少热情,取而代之的是冲动易怒,但这和媒体的过分煽动不无关系。他说“我们看到太多的行色匆匆,也许在适当的时候,应该停下脚步,喝杯咖啡,听听钢琴曲,给自己一个私人空间,让自己的心灵沉淀一下,人是需要day-dream的”。 

   与李兵教授的一番谈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结构工程师的严谨与自信,也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的思想与气质,更看到了一个工程师和艺术家结合体的不同之处。李教授给我们的启迪不仅仅是学术的。

 

                                                       (记者:高佳琪、丁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