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建老师和他的诗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2-02浏览次数:1077

       单建教授是一位力学老师,同时又是一位业余诗人。学生们从单老师的诗中,可以感受到他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近几年来,为了配合学校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单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时常利用课余时间,把自己的诗词作品和创作心得介绍给学生,深受学生的欢迎。

 

 

          2010年元月底,单建老师因学期末工作及申报精品课程等的操劳,身体欠佳,连日到医院打针挂水。院长书记闻讯即和院办主任赶到医院看望,感谢他为结构力学课程建设所作出贡献。大家从精品课程申报,聊到他的授课,再聊到他为学生班级作诗填词。单老师不仅授课深受学生欢迎,而且他的诗词也很受学生喜欢。他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深得学生爱戴。院领导请单老师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静心休养一些日子,并祝愿他早日康复。

       探望的次日,单老师用手机发来短信,赋诗一首:

昨承探望,十分感谢,作七绝一首,略表心意

院长诸君探视来,
温言如钥我心开。
不因老病嫌羸马,
犹望长驱踏阵埃。

附注:单老师现已康复,正在为下学期的课程做准备呢。    2010.02.01

 

 

       2006年,在《趣味结构力学》的书稿基本完成以后,单老师写了一首《临江仙》,作为该书的结尾:        

  大厦千层碍月,长桥独跨横江。鸟巢巨蛋水魔方。科研穷奥秘,设计费周章。
  结构标新立异,力学挈领提纲。无边趣海一帆张:何言疲与苦,乐此自徜徉。

      

       2007年,美国发生校园枪击案。年逾七旬的Librescu教授为了保护他的学生,用自己的身体顶住教室的大门,不幸中弹身亡。单老师用自己的诗热情地讴歌了他的崇高品格:

校园枪响鬼神昏,独力苦撑生死门。纳粹屠犹君未灭,天教白首铸师魂!

    

    2008年,西方某些国家掀起了一股支持藏独、“抵制北京奥运”的反华恶浪。单老师以他的一首《金缕曲·恨西风》表达了自己的爱国情怀,这首词后来被学生们转贴到了校园网上:      

    怒发三千丈。恨西风、酸腥臭腐,又掀狂浪。八国联军魂未散,欧美一时尘上。忙煞了、红颜议长。顶礼喇嘛成佛祖,问何曾真把屠刀放?犹记得、剥皮状。   
  嗡嗡蝇语围西藏。任旗幡、妖狮弄爪,雪山无恙。天路如虹铺冻土,一统乾坤气朗。正宇内、华人齐唱。奥运祥云传圣火,愿环球、万世和平享。将撒旦、永埋葬!

 

       通过结构力学,也通过自己的诗词,单老师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8年,有两位学生当面指出了单老师讲课中的一个失误,单老师对这两位同学大加赞赏,除了当众纠正自己的失误外,并且当场送给她们每人一本《趣味结构力学》作为奖励。后来,这两位同学被评为土木学院那一届学生中仅有的两名“学习优秀生”。单老师知道后十分欣慰,感到自己的“个人奖励”没有错发,赋诗如下(诗中的“龙湖”指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质疑汗浃先生背,颁奖花开学子颜。讲席风清人自乐,龙湖春早雨潺潺。   

 

      应学生的要求,单老师为他们举办了一次诗词讲座,介绍自己的部分作品(见图片,图1:学生为本次讲座设计的海报;图2:张贴在学生食堂前的海报;图3:讲座ppt讲稿的首页)。后来,具体组织本次讲座的学生又请单老师为他们的班风“自由、自然、自信、自强”写一首诗词,单老师欣然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写了下面的《渔家傲》:      

 

跨海摩天竞自由,少年多梦彩云浮。清水芙蓉风拂柳,全无垢,自然真实晶莹透。   
自信人生二百秋,未来天下属吾俦。独立自强时不候。齐奋斗,他年试看风云走!

   

        2009年教师节,学生们给单老师送来了一束鲜花,他深有感触,吟诗一首:

 讲台黑板爱无涯,未有文章号大家。自诩平生清似水,年年此日受鲜花。

 

       这年秋天,单老师的学生参加某次结构设计邀请赛未能获得理想的名次,但他们表现出了良好的风格和风度。当然,参赛失利,学生们心里免不了难受。单老师是本次竞赛的评委,很理解同学们的心情,也很赞赏他们的精神,在学生们返回学校的途中,用手机给他们发去了一条短信予以安慰和鼓励(曲牌为《天净沙》):  

人生漫漫长途,寻常曲折崎岖。海上风波无数;蓝天飞渡,气流如弄樗蒲。
 金戈铁马霜须,将军百战身躯,莫把伤痕细数。平生回顾,而今淡看赢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