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领导看望丁大钧教授、单炳梓教授等老先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1-21浏览次数:1262

      土木学院新一届领导今天专程看望了丁大钧老师、单炳梓老师、田真老师及蒋永生老师的遗孀——章巧珍老师,给他们送去新年的祝福。如果说昨天看望的吕院士是我们学院的学科领袖,那么,今天看望的老师也代表了四个方面:丁大钧老师是生命不息,学问不止的教师楷模;单炳梓老师是心系学院,情系教学的教师楷模;田真老师是离休干部,同时还是爱生如子的学工干部楷模;蒋永生老师是我们的老院长,是我校第一位国家级教学名师,也是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她的爱人——化学化工学院退休老师章巧珍教授按照蒋老师遗嘱,将他们平时的积蓄10万元捐给了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土木学生的奖学金,蒋老师生前身后树立的都是丰碑。

      下面着重介绍一下我们今天看望丁大钧老师、单炳梓老师的感受。

        丁大钧老师虽身患重病且已八十七岁高龄,但仍辛勤耕耘不辍。当我们走进他卧室兼书房时,完全被眼前一幕惊呆了,震撼了。老先生正在伏案工作,案头摆满了辞典,他正在推敲一篇有关汶川地震论文的英文稿。他告诉我们,他每天要工作三个小时,否则就来不及完成的工作计划。自他2007年患病以来仍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这对于一位坐立都很困难的高龄老人是何等顽强的毅力和伟大的专业精神!    

       单炳梓老师是我们学校的首任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尽管年事已高,已不再担任具体的教学督导工作,但他对教学工作的热爱溢于言表,对学校、对土木学院教学工作的关注依然如故。从我们学校第一次本科教学评估到最近一次评估的变化与进步,他如数家珍;对教学的改革和质量的提高,他特别强调要独辟蹊径;对土木学院新领导班子成员的情况几乎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他这种关心教学、关注学院情感让人肃然起敬!

        新班子成员看望老先生归来,共同的感受是心灵受震撼,灵魂受洗礼,思想受教育。就是以他们为代表的一代代土木人奠定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的基石,铸造了东南大学土木学院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