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力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22浏览次数:213

 

固体力学学科
 
    1、本学科简介
    力学是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中应用性极强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固体力学则是以工程材料和工程机构为背景,以力学理论为基础,以最新的科技成果为手段,研究现代工程技术中所出现的基本力学问题的分析建模、模拟计算和实验测试方法。
    2、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优势和特色
    (1)现代力学测试技术与实验方法。 该研究方向在细微观实验方法和工程结构无损检测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具有优势,尤其是在高温蠕变变形测量以及微电子器件和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的力学性能测试技术研究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多年来,由于与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的有关大学的密切合作使该方向的研究上了一个新台阶。该方向完成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45篇被SCI、EI和ISTP检索。
    (2)损伤力学及其在结构损伤分析中的应用。 该方向主要研究工程材料和结构在各种工况下的损伤、断裂失效行为及其在结构分析与评估中的应用。其特点是考虑到结构和材料内部缺陷和损伤,应用现代动静态测试技术探讨工程材料损伤、断裂过程中的宏细观力学性能和机理,建立损伤材料的本构模型,同时研究耦合损伤演化或裂纹扩展行为的结构建模和计算方法,为复杂工程结构提供分析损伤和预测断裂的理论依据及计算手段。近年
来,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 发表论文70多篇, 其中SCI和EI收录论文达30多篇次。
    (3)结构寿命预测与可靠性评估。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为:利用神经网络理论,依据对大型工业进行的健康检测数据,对大型工业设备的可靠性进行评估,并对其服役寿命进行预测,对正在服役尤其是超期服役的大型工业设备的继续使用提供可靠的依据。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有关论文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