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型建筑环境教育部工程中心

发布者:杨路远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2387

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Building Energy Environments & Equipments, Ministry of Education,简称BEEE)2009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依托东南大学城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等优势学科建立的跨学科交叉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低碳型建筑环境可持续控制技术、可再生能源建筑高效利用和系统节能、城市人居环境改善的关键技术开发、咨询、技术服务,新型高效建筑环境设备及材料的研发,建筑节能设计、改造及优化运行等技术与工程服务。

工程研究中心拥有高级研究人员44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2人、讲师7人。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5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者6名,其中有美、日、英、德、法、加和香港等地学成归来的留学人员10人。连同2名博士后、30名博士生、70名硕士生,技术研究团队已有100多人。主要研究开发方向包括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技术与建筑环境设备研发;建筑环境控制技术与绿色健康建材技术与开发;建筑系统节能设计、室内环境监测与高效优化运行技术等。

工程研究中心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下设行政与日常事务办公室、建筑环境营造设备与新能源研究室、建筑环境材料与监控技术研究室、建筑环境控制设计与安全评估研究室、对外服务与咨询事业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事业部、成果转化与推广事业部等机构。工程研究中心设立顾问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为中心的发展决策提供咨询和指导等。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著名高校建设的特点,突出自身特色与优势,明确方向,扬长避短,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根据国家“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型建筑体系”的相关政策,紧扣政府、社会和市场三方需求,以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产业为重点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工程化研究,持续不断地对本技术领域的前沿性、关键性、全局性问题进行创新研究与技术集成,将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工程化和产业化。努力建设成一个装备先进、运转高效,自主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具备研究重大创新课题、承担科技支撑项目、编制国家/行业标准、解决行业共性难题、进行低碳建筑关键技术孵化、实施成果推广、服务行业企业、培养培训创新人才的国内外一流的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和重要创新载体,为我国的低碳建筑产业规划、发展和提升提供支撑,推动建筑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