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隧与地下工程系

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包含桥梁隧道与岩土工程2个二级学科,设有博士和硕士培养点。现有教师29名,其中教授14名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建春教授、国家“青年****”人才李霞教授、青年长江学者王浩教授等著名学者。全系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

学科重点研究桥梁、隧道、地下工程设计计算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特别是桥梁结构和深基础性能研究与分析方法。

本专业以土木工程为大平台,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具有研究开发的创新潜能,可在土木、交通等部门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等专业人才。

本系的主要专业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基础工程、桥梁工程、桥梁抗震与抗风、地下结构工程、隧道工程、桩基工程及地基处理等。

近年来,本系教师主持和参加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部交通建设科技等项目;在结合工程科研方面,承担了苏通大桥、杭州湾大桥、泰州大桥、印尼Suramadu大桥、马来西亚Penang二桥等大型桥梁工程科研,以及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港口码头以及京沪高速铁路等研究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外重大工程建设。在混凝土梁桥基本行为,新材料及组合结构桥梁基本理论,桩基工程设计理论,海洋岩土新型组合基础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本系专业人才需求也相应增大。本系毕业生主要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桥隧与地下工程系教师介绍

桥梁与隧道工程

教  授

王景全刘 钊丁汉山宗周红王  浩惠  卓

副教授

徐文平徐伟炜张文明贺志启

讲  师

李慧乐仝  腾

岩土工程

教  授

龚维明童小东戴国亮、赵  坚、李建春、何  磊、李  霞、庄  妍

副教授

穆保岗赵学亮黎  冰陶  津季  鹏翟  钱

讲  师

邓温妮、张  琦、田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