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魅力西游,精粹文化——六小龄童讲座思悟
发布时间: 2011-02-22 访问次数: 931

一个梦,一条路,一生情,黄卷青灯,皓首穷经,为求得字字箴言的名著深意,为求得“真性情”的大化境界,更为求得浩浩中华的传统文化能够在瞬息万变的现世不息运作和升腾。

这便是悟,便是空,便是《西游记》,便是六小龄童先生的演绎,以及其砥砺品质的人生信仰。

感念于《西游记》。

我 们无法计数,这样经典深刻的名作曾经影响了多少代中华儿女的精神世界;我们也无法计数,这样一部承载苦难与成功的历史见证了多少时代的冲击与亘古的品质。 时至今日,我们回顾西游路上的七十二变和八十一难,回顾那悠长曲折的取经之道,回顾那绚丽夺目的奇幻想象以及超越时空的精神魅力,跳动的心仍然久久难以平 静。那份锲而不舍的坚持,那份笑对苦海的气魄,那份融儒、道、释为一体的温情与高洁傲岸的品格,隔着几百年的文化长河,叩击着我们的心扉,同样也叩击着汩 汩五千年华夏文化。这样伟大的著作,早已不仅仅是几册小说;这样气势磅礴的阅历,堪称人类永远值得稽首膜拜的经卷!

感念于六小龄童先生。

一 位痴迷于猴戏艺术和猴文化的艺界巨匠,是他向众生宣宣示艺术的真正内涵与独特魅力。他用十七年的光阴在光影之间记录着西行者的精神,更用了一辈子在灵魂的 最深处践行着朝拜文化的信仰。无论沿途的漫漫黄沙,还是在心灵的菩提树下,他都是中国经典传统文化虔诚的打坐者。这就是热爱,就是追求,就是一种坚定不移 的执着与坚韧,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甘于“卒于艺术”的至善精神,这样精彩的诠释和演绎才得以深入人心,名垂千古。

还要感念于韶华和责任。

我 们在青春的江畔漫步,感受着时代和风的洗礼,环顾着世界民族文化的蔓延与互融。科技空前发达,经济盛大繁荣,各种诱惑“纷至沓来”,凡此种种,无一不对我 们清洁无欲的精神世界提出严峻考验。勿忘九州血脉,勿忘华夏精粹,勿忘值得千秋万代骄傲自豪的中国传统文化——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历史的责任。一部《西 游记》,一段演绎,一次灵魂的洗礼,追至根本,是对青年所负责任的警醒,是一种传承的启示——弘扬中华民族的真正精髓和深刻文化,责无旁贷。

魅力西游,精粹文化,在这个阗寂的夜晚,幻化成一道长虹,值得一生欣赏与品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