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启明教授在东南大学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大会上发言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1615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第三十一个教师节到来的特别日子里,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激动。在这里,我诚挚地祝愿我校全体老师节日快乐、生活幸福安康!

自从1980年进入东南大学学习、1987年留校工作以来,我已在东南大学度过了35个春秋,从一名年少懵懂的学生成长为一个有着28年高校教龄的老师,有追求,有耕耘,有收获。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普通老师,我和大家一样,一直努力追求成为社会认可、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下面,想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体会一,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从心底里热爱和忠诚教育事业。东南大学这所百年名校,具有非常优良的教育传统,拥有一大批热爱教学、学术精湛、师德高尚的前辈教师,无论是在我读书求学时代,还是留校任教之后,身边的师长和老一辈教师对教育的敬业精神和孜孜以求的认真态度,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深深影响和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教师不只是一个立足社会,谋求生存的职业,而更应是一个毕生追求的神圣事业。我们这一代人亲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经历过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有过迷茫和彷徨,但内心的坚持和追求使我们选择了生活虽清苦,但精神富有的教育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近三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我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履行着自己的教育职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看到桃李纷飞,建设英才,祖国栋梁,心中有无比的自豪和欣慰。东南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我们这代人更有责任、有义务将东南大学优良教育传统继承好、传承好、发扬好。

体会二,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从心底里关心和仁爱学生。“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以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还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尊重学生越来越成为好老师的重要标准20多年来我已指导培养了150多名研究生,其中国际联合培养博士20多人,10多人在包括欧洲最大工程咨询公司担任跨国企业高管、大型央企区域老总以及兄弟高校教授岗位职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一直努力地践行这一要求,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在心理上理解疏导学生。我们研究所每年都在教师节举办迎新活动,在年底举办总结和欢送会,在元旦节前邀请学生家庭聚会,让学生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看到学生自信的目光、开心的笑容,毕业生事业兴旺发达,多年以后他们心里还记得你、挂念你,回来看你,这就是老师最大的幸福。

体会三,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学识扎实,潜心教学科研,培养高素质人才。高校的首要和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结、东大特色、有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以及高水平的科研。科研必须为教学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不断将科研资源和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生的教学资源,并结合国家自然基金等一批科研项目培养创新型人才。我所从事的是工学和管理学相交叉、相融合、相对年轻的学科和专业,办学历史短、底子薄、基础弱,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任务繁重。在担任系主任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通过不懈的努力,使我们的工程管理专业首批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和国际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在全国首创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二级学科;我还牵头申报成功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一批教学成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同时作为专业老教师,大力培养青年教师,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为他们提供更高、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空间,针对性地提出并实施了青年教师“博士化、国际化、团队化、工程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学术梯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庆祝教师节时提出了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共同特质。我们要按习总书记的“四有”要求,牢记“止于至善”的东大校训,不断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做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好导师,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东南大学争先进位、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教师节快乐!谢谢!

  

李启明

20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