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受教师夹道欢迎的一届工民建专业校友返校庆祝毕业40周年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7-15浏览次数:1277

  

 

感恩四十年师生恳谈会上校友向老师致敬

感恩四十年师生恳谈会

感恩四十年师生恳谈会上校友向老师致敬感恩四十年师生恳谈会

 

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前合影崔永平高工在向同学们介绍九龙湖校区设计
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前合影崔永平高工在向同学们介绍九龙湖校区设计

     201574日至77日,我院517215172229位校友从祖国四面八方返校举行庆祝毕业40周年活动。75日上午,校友们参观了九龙湖校区,并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7月5日下午,校友们先和当年的任课教师代表及土木学院现任院长、书记在大礼堂前合影,然后到榴园宾馆中大厅举行“感恩四十年师生恳谈会”;76日校友们重游燕子矶,并参观南京河西新城、奥体中心等项目。

我院院长吴刚、书记张星和5172级的当年的任课教师代表杨宗放、何达、高振世、黄德富、佘颖禾和数学老师欧阳毅六位老师及部分老师的爱人应邀出席了师生恳谈会。吴刚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5172级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对1972级校友毕业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和发展蓝图。老教师们则回忆了这届同学入学、上课、实习的情景:七二级同学是文化大革命后大学恢复招生后招收的首届工农兵大学生,开学典礼那天,中央大道上红旗飘扬、横幅铺天,新生们从学校南门进入大礼堂,教师们在中央大道两旁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当时上课的很多教材都是教师根据同学的情况编写的,经常是老师在家通宵达旦刻钢板,第二天到系里印出讲义发给学生;课堂上有学生没有听懂,老师就到学生宿舍或自习教室去辅导;也有学生基础好,学得好的,就被请上讲台,老师和同学坐在下面听;老师带着同学们学工、学农又学军,进工厂、下工地,与学生们吃住一起,与工人们打成一片;……。

校友们在发言中,对学校老师在他们身上倾注的心血更是感怀至深、没齿难忘:1972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60位同学来自工人、农民和解放军,年龄从1829岁都有,大部分是初中生,高中毕业生是少数(据校史记载,南京工学院1972级共招生698人,生源构成:高一年级及以上的高中生占27%,初一年级及以上的初中生占58%,小学生占15%);他们依然记得1972年4月22日开学典礼那天,老师敲锣打鼓的样子和那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笑脸,更记得从时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副省长的杨廷宝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给同学们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报告中所受到的感动和影响;入学之初,学校统一安排给大家集中补了4个月的高中文化课,在那段时间里,师生都在玩命,没有周末,也没有白天晚上,也不分教室还是宿舍,到处都是老师辅导学生的身影;有位校友说,他入学前做了12年瓦工,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爸爸,入学时连(a+b)2怎么算都不会,但三年大学学习给了他飞翔的翅膀,很早就升了高工,长期担任设计院总工程师兼总建筑师,并在建工局长的岗位上退休。这两个班健在且已联系上的49位同学中,有41人一直或曾长期在建设领域工作,且都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有2位将军、2位厅长、2位省质监站站长,还有10多人担任了设计或施工企业的总工、总经理、董事长;他们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优秀设计银奖获得者、共和国重点工程建设功臣、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校友们用学到的知识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了自己,也为母校赢得了光荣!

校友们在发言中,有的止不住热泪盈眶,有的几度哽咽,更有的提议同学们起立向老师鞠躬,并齐声朗诵致敬辞,让老师们感动不已。

5172级校友的这次聚会是毕业四十年来的第一次。重温同学情,更感弥足珍贵。大家一致约定五年后再相会。

(崔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