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循循善诱——师从陈锦祥教授一年有感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2163

以身作则,循循善诱

——师从陈锦祥教授一年有感

2013级春博 拓万永

  

20134月初转入陈锦祥教授课题组至今一年有余。在短暂的一年时间里,在陈老师的无私奉献和精心指导下,不仅我本人在原本陌生的仿生材料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且我的师兄妹们也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这些都与导师自己以身作则、深耕科研;对我们关怀备至、循循善诱密切相关。借研究生院《学生之声》栏目向我约稿之际,谈谈我这一年来的经历和感受。

先说说我自己。在陈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自己在一年零二个月内不仅学会了Solid Works三维画图和有限元解析等软件,而且根据陈老师最近发表的《 Review of beetle forewing structure and biomimetic applications in China》SCI综述论文中的质疑,通过实验验证和分析,已经完成了两篇SCI论文。需要说明的是,我和应届博士生不同,他们的牵挂可能要比我少,可以全身心投入研究。而我是工作了12年后再“回炉”的学生,上有老下有小。去年恰逢我女儿小升初,每逢节假日,还得回远在河南安阳的家中,照顾父母、家庭和孩子。因此不仅时间没有他们充足,而且经济负担较重。幸好陈老师很照顾我,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希望能让我尽早毕业,因此在研究内容、工作进度的安排上,处处为我着想。就拿去年年底申请甲虫仿生方向的国家基金一事来说吧。该方向也是我博士课题的研究方向,陈老师说他确定研究方向和内容后,应该由我撰写初稿然后他再修改提高,这样能够锻炼我撰写基金的能力。但后来考虑到前述原因,陈老师独自承担了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的工作。当然,为了锻炼我撰写基金的能力,陈老师计划明年让我撰写。这样安排既可让我的SCI论文提前投稿,又可确保我集中精力写学位论文争取尽早毕业——预期在明年610月间答辩。若如期答辩,我攻读博士的时间就可控制在三年半以内。而我后来得知,去年腊月二十九晚上陈老师还在办公室撰写国家基金申请书。不仅如此,陈老师提交发表的SCI论文较多,经常在春节期间收到审稿意见,他自己往往是不分大年三十还是正月初一都是及时处理。曾听陈老师说,因为他自己养成了及时处理审稿意见的习惯,有一次大年初二收到审稿意见后他就开始着手处理,顺便通知了祖峤同学协助处理。但事后他觉得那样做有些不近人情,自责连过年也不让学生休息。因此,从那以后过年七天法定假日内一般不给学生布置任何任务,即使临时有事也是自己解决。还有一件事情,陈老师得知我每次回家后返校通常是凌晨4点到南京时,关心地说:“上午应该在宿舍好好休息,下午再来研究室。”当时听到这句话,我顿感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就这样,陈老师自己不知疲倦认真工作,而对我们却格外照顾,真是令人感动!

再说说我的同门们。陈锦祥教授所带的学生不多,但一个个都成绩斐然。他们主要致力于仿生一体化蜂窝板的研究在蜂窝板试制、工艺和结构参数选择优化,以及在对其剪切、压缩、弯曲等力学性能的试验研究,微观破坏形态观察和有限元模拟分析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该课题组以绿色环保玄武岩短切纤维为复合材料增强基的研究,扩展了玄武岩纤维的应用范围,并为仿生复合材料研究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如关苏军师兄凭借优秀的业绩,首次申请日本政府奖学金并获得成功,目前正在千叶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顾承龙师兄在实验条件还不完善的艰苦条件下共完成论文、专利等共13项,被推荐申请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何成林师弟也完成论文、专利等13项,其中第一作者的SCI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第二作者的SCI论文和发明专利各1篇(项),在土木工程学院推荐2014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中,何成林排名第一;2015届硕士生潘乐的研究方向为生态热烤打印技术,共发表七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2篇;今年祖峤同学共完成论文、专利等共11项,已经初选为土木工程学院2015年优秀硕士毕业生,而且其研究成果突出,也有希望入选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陈锦祥老师三年前曾安排硕士研究生撰写《Review of beetle forewing structure and biomimetic applications in China》的综述SCI文章,这位同学虽然检索了不少相关文献,但对该研究领域的整体认识不够,始终没能完成撰写工作。去年年初开始,陈老师开始亲自撰写,但陈老师说其中的有关甲虫前翅结构色(编者注:“结构色”是指原来没有颜色,通过结构形成颜色)等方面的内容,他以前也没接触过,“是边学习边写作”,前后整整耗时7个多月,终于完成了前述的综述论文。他高屋建瓴地用批判性的思维方式对甲虫研究现状进行归纳概括,明确了现存的问题,同时又建设性的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思路,勾勒出中国甲虫前翅仿生研究完整的系统图。两个国际审稿专家对他这篇论文分别给出了如下评价:The content is very comprehensive, the experimental image is very beautiful. From an overall perspective of this reviews is very perfect, Almost can not find the need to change , I benefited a lot from this paper”和“The information in this article can use to create the novel idea for the further application in the other areas. This is a good point.”功夫不负有心人,陈老师昨天的辛勤耕耘今天开始结出累累硕果。事实上,我最近完成的两篇SCI论文,都是陈老师已在前述综述文章中明确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内容。因为已经有了清晰的研究思想,又得到了陈老师的亲自指导,所以我设计实验方案和撰写SCI论文都十分顺利。

在和陈老师共处的一年多时间里,让我感动的事还很多,包括最近他指导的本科生科研小组获得了国家大学生SRTP课题资助项目和对即将入站的在职博士后所作的提前指导使之在入站前已经有两篇SCI论文在投稿中,……。总之,陈老师在指导学生时以亲自示范、引导和启发教育为主,能因材施教,探索出了一条能够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道路。

人们常说老师要言传身教。陈老师认真负责,以身作则,辛勤耕耘的科研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也成了明年将要踏上教师岗位的的学习榜样。

在本文结束之前,我想代表我的同门们对陈锦祥教授说一声:“陈老师,您辛苦了!”,并预祝陈老师为我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科研人才,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5.5.21于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