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谢亿民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619

上图   谢亿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15415下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现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终身教授谢亿民教授在逸夫建筑馆15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创造新颖而高效的结构体系”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等相关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叶继红教授主持。

谢教授从享有盛名的“新颖结构研究团队”的发展背景入手,首先介绍了渐进结构优化法(Evolutionary Structural Optimization)的基本原理;进而介绍了双向渐进结构优化法(Bi-directional Evolutionary Structural Optimization),该方法在删除结构中无效或低效材料的同时,将材料加到结构中最需要的部位,比渐进结构优化法算法更可靠、更快捷。

谢教授的渐进结构优化法不是纯粹的数学推导,而是蕴含了简洁明晰的力学概念。该方法已经成功应用到许多工程中,其中包括刚度最大化、位移最小化、自振频率最大化、屈曲临界力最大化、热传递问题中的温度最小化和接触应力最小化等。谢教授给大家展示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建筑设计中的设计实例以及利用3D打印技术研制的新颖结构。谢教授和他的团队在“新颖结构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令人赞叹的研究成果。

谢院士的演讲结束后,在场师生从不同角度就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和桥梁工程领域中的问题与谢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谢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并理论联系实际,又不失风趣幽默,受到在场师生的热捧。

(孙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