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暑期学校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 2013-07-03 访问次数: 1171

 

 

2013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本科生暑期学校系列报道 

(二) 

 

722013年土木工程国际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本科生暑期学校的第二天。今天的主要内容是参观钟山风景区和素质拓展。

上午8:30,全体学员在蔡建国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著名风景名胜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1961年成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级景区。中山陵前临苍茫平川,后踞巍峨碧嶂,气象壮丽,音乐台、光化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中山书院等纪念性建筑,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构成中山陵景区的主要景观,且均为建筑名家之杰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一路上,学员们相互交流,或讨论昨天讲座内容,或交流各自课题进展,或商讨南京参观规划,一路欢声笑语,气氛十分融洽。

来到中山陵脚下,大家立刻被钟山秀美的风景和茂盛的植被所吸引,纷纷合影留念。今天气温虽然较高,但在中山陵的树荫下,大家却感觉格外清凉。

踏过392级台阶,大家来到了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前。先生手书的“天下为公”四个大字令大家肃然起敬。中先生为中国人民奉献了一生,作为土木界的年轻学子,我们也感到振兴中华的职责正担负在我们肩上。

参观最后,同学老师一起在中山陵上合影留念。

 

下午13:30,学员们齐聚兰园大学生活动中心,专业教官带领大家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

训练之初,教官首先通过两个简单的小游戏引出了本次素质拓展的两个主题——“挑战自我”和“融入团队”。

全部学员分为“第一名队”、“全都队”、“火箭队”、“烈火队”、“闪电队”和“Six God”等六支队伍,他们分别展示了自己的队形和口号。学员们在期间不时发出阵阵欢笑声。

正式的拓展训练分为两个部分,“急速60秒”和“翻墙有术”。

“急速60秒”要求每队队员在60秒的时间内排出30张卡片的顺序。游戏开始,各队的表现多少都有些杂乱无章,但经过团队集体分析寻找解决办法,学员们的表现一次比一次好。最终六支队伍均在60秒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任务。

“翻墙有术”要求全体学员翻越高为1.2的水平绳索。学员们经过热烈的讨论,确定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实际操作中,虽然遭遇了几次失误以致只能重新开始,但学员们发扬了百折不挠的精神,屡败屡战,最终在31分钟内全部翻越成功。

在每轮游戏结束,教官都引导学员们做好总结,既有对成功经验的归纳,也有对失败经验的反思,经过全方位的思考和讨论,学员们受益良多。

本次拓展训练项目具有一定的挑战性,考验了学员们的应变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增强了学员们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感。在不断的交流和合作之中,学员们又进一步增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文/申会谦、陈项南,图/王海峰、陈项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