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办的“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研究生培养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2-05-09 访问次数: 610

由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主办,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研究生培养论坛于53在中国矿业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土木工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及创新机制,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立江苏省土木工程研究生交流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出席论坛的有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教授、副院长叶继红教授、孟少平教授、刘钊教授、蔡建国博士,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副院长吉伯海教授、朱珍德教授、傅中秋博士,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鸿晶教授和廖旭博士研究生,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学院院长靖洪文教授、党委书记吕恒林教授、副院长岳丰田教授、夏军武教授、袁广林教授,以及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广林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中国矿业大学靖洪文院长致欢迎辞,他对与会的专家领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规模、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希望与兄弟高校一起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共同努力。东南大学吴刚院长做了题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若干措施交流的报告,从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东南大学结合学科建设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经验和措施;河海大学刘汉龙院长做了题为岩土工程技术创新与工程科学问题初探的报告,以现浇混凝土大直径管桩的研发及推广过程为例,介绍了科研创新的方法和经验;南京工业大学李鸿晶院长结合自己科研和培养研究生的经历,强调了研究氛围的营造、因材施教在研究生创新培养中的重要性;中国矿业大学岳丰田副院长从研究生培养的选题、开题、论文和答辩四个环节介绍了矿业大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经验和措施。
  
随后,东南大学蔡建国博士、河海大学傅中秋博士、南京工业大学廖旭博士研究生、中国矿业大学贾福萍博士研究生分别汇报了各自在论文写作、科研方法、科研态度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并与到场的专家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最后,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恒林教授致答谢辞,他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潜心钻研,踏实做人,努力做事;并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对论坛的组织者和参加者表示感谢。

 

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建筑学院院长靖洪文教授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教授

 

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刘汉龙教授

 

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鸿晶教授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和学者合影

 

论坛会议现场

(蔡建国、叶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