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民生 至人如常———记东南大学九三学社主委王修信教授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1-25浏览次数:1437

东南大学报记者团  

投身九三,上下而求索

1990年,王修信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加入了九三学社。如王老师所说,当时他作为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的教师,教学和科研是他的本职工作,教学与科研之余他亦想为社会的发展尽一个学者的绵薄之力,如此,正和九三学社的宗旨“科学与民主”不谋而合。

 

也正是带着这份学者的赤诚之心,王老师投身九三学社的民主工作,春去秋来,一干便是二十四载。

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现有社员190多人,常规工作包括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以及社会调研等几个模块。

不断吸纳素质高,年富力强的社员是九三学社永葆活力的源泉,因此王老师十分注重新社员的发展问题。王老师和其他社员通过与东大优秀青年教师的交流沟通、各类电子平台的宣传以及现有社员的推荐等多渠道,保证了九三学社东大委员会近年来每年都能发展3-6名新社员,他们大多具有高级职称、硕士或博士学位,年轻有为,对民主工作富有热情。在组织凝聚力的建设方面王老师亦是一位有心人。他鼓励社员之间开展专业合作,如物理系与电力系的教师就曾成功地完成了交叉学科项目的合作,在加强组织内部联系的同时,也促进了社员的专业发展;王老师还组织了“枫叶艺术团”等多个兴趣小组,加强社员联谊,鼓励大家积极锻炼身体,使得九三学社在发挥其社会价值的同时充满了人情味和温馨感。

参政议政工作是九三学社的主要日常工作,但是由于大多数社员都系各院系骨干教师,科研任务繁重,即便有了好的议案想法,从调研到执笔都需要投入很大的时间精力,对社员们来说确非易事。如何保持大家参政议政的热情,定期拿出有质量的提案,亦是王老师平时工作的重难点。对于此,九三学社内部配备了能力较强的参政议政负责人,专门负责统筹监督的工作。王老师本人每年亦带头提交多篇提案建议和调研报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用自身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其他社员,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推进。此外,组织内部也定期开展参政议政的研讨会,动员年轻社员多思考,勤动笔;了解大家最新的想法,即使没有时间整理成文,亦可在研讨会上指定其他执笔人将好的想法提炼成议案。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参政议政工作,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九三省委先进基层组织。

当被问及工作中的困难,王老师坦言时间不够用。作为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的一名老师,给学生上课是他的第一职责,必须予以保证。此外他还承担着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横向课题,这些繁重的科研任务王老师大多都是利用周末和假期完成的。王老师笑说别人都言旅途奔波之苦,而他只有在外出调研的旅途中才能稍得休息。九三学社的工作被社会和上级组织高度肯定,然而如上文所提到的,组织内各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困难,王老师亦感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培养与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路漫漫其修远兮,他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老社员,几十年如一日,为九三学社的发展,不畏难阻,上下而求索。

热心民主,天下为己任

九三学社的宗旨为“科学与民主”,九三学社东大委员会身体力行,广泛关注社会的各个阶层,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教育均衡化、城市发展、农村发展等问题方面提出了多项提案和调研报告,其中的部分问题已得到了良好的改善。除了提交议案和调研报告,九三学社东大委员会还走进基层,广泛开展社会服务。例如在学生和市民中做科普宣传和知识讲座,为宿迁市中小学生进行地震知识和抗震救灾讲座;在南京图书馆为南京市民举办房屋结构安全和选房要点的专业知识讲座等,用社员们自身的专业之长,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王老师本人自2001年以来向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交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就有 20余项,“为民主建设尽绵薄之力”,加入九三学社之初,他是这样想的,24年来,这也成了支撑他在繁重科研压力之下依然对民主工作毫不懈怠,持之以恒的动力。

谈及九三学社目前关注的社会问题,王老师如竹筒倒豆子,向我们一一细数。九三学社近几年关注最多的还是环境问题。譬如长江水污染问题,九三学社一方面提出了对长江的水污染进行实时监测和在线公示;另一方面建议建立长江中下游城市对上游城市的生态补偿机制,该提案现已逐渐得到重视和部分得以实施。此外,王老师还提到了开发商围湖建楼,将本属于全社会的湖泊资源变为“高楼洗脚盆”的现象,他认为应当对城市湖泊沿岸的建筑规模加以控制,城市的发展需兼顾山水城田的保护。

作为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结构抗震领域的专家,王老师对老旧房屋的抗震安全问题始终密切关注。年久失修的城镇老旧房屋往往存在倒塌危险,因此老旧房屋的安全鉴定和加固改造问题亟待解决。然而由于立法不完善以及资金的缺口问题,导致老旧房屋的加固找不到责任主体,而政府又无力承担改造费用。鉴于此,九三学社提出首先从立法上明确责任主体。其次再解决资金问题,老旧房屋的改造应由地方政府、开发商以及业主三个层面共同承担,此外国家也需要建立老旧房屋重建基金,对此提供相关补助。对于农村老旧房屋的改造,则还需通过立法制定分区分级治理的标准和范围,对高危区域和等级的农村老旧房屋的改造需要规定强制执行的主体,考虑到部分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落后,可以通过国家补助、社会援助等途径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王老师还谈到了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停车场建设、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化等等,他所列举的每一个现象都并非泛泛而谈,而是深入细节,条分缕析,融入了他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并提出了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我们诧异王老师在繁重的科研任务和学生培养工作之余,如何有这么多的精力去关注、发现和深入了解这一系列的社会民生问题,王老师回答说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长期以来早已把民生工作当成了自己的分内之事,一直放在心上,便会在生活和工作中时时处处留心。言辞朴实,却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将民生时时记挂于心的热忱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

诲人不倦,润物而无声

提及对东大学生的期望与建议时,王老师谈到目前大多数学生在创新与实践能力方面有所欠缺,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校、教师、学生三方的共同努力。学校应当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增强师生的沟通建立相应的制度。例如举办相关主题的讲座,建立本科生导师制等。作为老师,则应当富有奉献精神,在兼顾科研的同时,把培养学生作为首要职责,优秀的老师能够对学生在专业知识、思想成长以及目标追求方面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作为学生,首先,要保证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的完成,课程学习之余,则要珍惜时间,将时间用于有意义的调查研究、科技创新、专业实践锻炼之事。其次,学生要学会主动学习,例如找专业老师主动要求参与科研和专业实践工作。此外,本科生之间、研究生之间也应当勤于交流,与不同的思想碰撞,才能更清楚地认识自身,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向。最后,大学生应当根据自身的兴趣树立一个高目标,如此才能有明确的努力方向,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管理和规划。

与王修信老师的交流在平和、自然的氛围中接近了尾声,他温和平静的笑容,简单质朴的表达,却将一个学者为民主建设和社会民生二十余年孜孜不倦地付出,彰显得更加真实而富有感染力,带给我们莫大的感动与鼓舞。洪应明所著《菜根谭》中有“浓肥甘辛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之句,“真味是淡,至人如常”,借以诠释王修信老师恰如其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