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桥梁抗震协会主席颜文晖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01-22浏览次数:2408

上图 国际桥梁抗震协会主席颜文晖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上图 刘钊教授主持报告

上图  报告会现场

上图 现场同学提问

2015120日下午,国际桥梁抗震协会主席、东南大学客座研究员颜文晖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面向未来挑战的桥梁新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我院王景全副院长、桥隧系副主任刘钊教授,交通学院吴文清教授、许崇发老师、胡晓伦老师,交通设计院何初生总工、李升玉工程师等多位桥梁设计工程师,南京林业大学王立彬副教授以及我院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刘钊教授主持。

颜博士的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1. 当前桥梁结构所面临的问题及难点。颜博士指出美国桥梁桥龄老化、交通量增加、设计规范的不同等现状,并展示美国桥梁病害及灾害破坏的照片。

2. 桥梁的多灾害防御及可修复性问题。颜博士简单介绍了美国LTBPLong Term Bridge Performance)计划,并展示了最新的美国桥梁监测技术手段。

3. 桥梁快速拼装施工(ABC,Accelerated Bridge Construction)方法。

4. 桥梁运营与管理问题。

颜博士提出了将ABCLTBP结合的BrIMBridge Information Modeling)概念,将桥梁施工、运营与管理整体进行统筹考虑,并对未来桥梁工程发展做了展望。

最后,颜博士对整场报告做了简短的总结,并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就桥梁工程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颜博士的报告紧扣主题,直击国际前沿,但又不失风趣幽默,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文/冯宇,/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