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会拜访吕志涛院士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4-12-17浏览次数:1559

20141211日下午,在院团委副书记孔祥羽老师和博士生黄正学长的带领下,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带着全体本科生的祝福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位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志涛老师。

  初见院士,我们就被他的人格魅力折服。作为国内预应力学的翘楚,吕教授的生活却十分简朴,居室里没有高档装修,也没有高档的家具,而堆满的是各类书籍,不禁让我们联想到了他著作等身的华彩人生。吕志涛先生虽已年近八十,但精神矍铄,热情和蔼,当得知我们是从九龙湖校区过来的,非常高兴,非常关心九龙湖的同学们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就土木工程专业发展、大学生适应社会与承担社会责任等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了亲切的交流。

吕教授于1956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师从徐百川、丁大钧两位著名教授,专攻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五十多年来,他完善了混凝土结构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提出了斜裂缝理论、抗剪设计方法和双向偏心受拉计算公式等,发展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体系、计算理论和设计方法,开拓了预应力技术应用的新领域。同时,为珠海拱北海关、北京西客站及南京电视塔等国内重大工程的设计、研究、计算以及解决关键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对于这些骄人的成就,院士只字不提。他希望年轻的大学生一定要打好力学基础,学会用基础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他还就和学好这门课程给了一些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

“老骥常存千里志,夕阳惯照万重山”这是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送给吕志涛院士的春联,更是老先生的真实写照。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留校做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时,院士说,他希望有一天不仅在国内,甚至在国外,提到预应力研究领域时,都能想到东南大学的名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几代人教好书、育好人,需要几代人无怨无悔、踏踏实实的工作。40多年来,吕教授为国家培养了博士生、研究生、国内访问学者200多名,如今,他仍心系讲台,心系育人大计!

“现在的大学生思路变宽了,社会实践活动多了,面临的各种困惑也越来越多。”希望年轻的大学生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珍惜大好的青春年华,坚定方向、正派做人、严谨治学,真正担负起国家、民族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吕老师欣然应允了我们的邀请,录制了对全院师生新年寄语,将在1221日举行我院师生迎新年晚会上播放。

(魏笑尘 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