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施工研究所攻克了溧阳抽水蓄能电站特大工程施工技术难题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4-11-24浏览次数:1011

由我院郭正兴教授为首的土木工程施工研究所提供施工技术支持,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进出/水口塔整流锥分部工程已经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作业,整个施工过程安全,结构的质量也得到充分的保证。至此,我们施工研究所又攻克了一个国内外罕见的艰巨工程。

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有2个进/出水口设计为竖井式进/出水口,进/出水口总高度130多米,下部为50米深的竖井,井座段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进/出水口塔塔体部分高53米,在高程242米至高程251.5米处布置有一处圆锥形整流结构,锥体呈双段异向圆弧锥体状,单个锥体混凝土工程量为123.6立方米,钢筋量为7.5吨。进/出水塔整流锥因整体跨度大、荷载重、中间部位悬空,悬吊复杂,锥体支撑困难,施工难度极大,为国内首创。

郭正兴教授的团队根据工程实际,提出了上水库进出/水口塔整流锥高大支模体系施工及监测方案。考虑到施工操作的方便性和适用性,采取整流锥下部设置承重支撑体系,分段吊装整流锥钢衬板、现场组焊、分四层浇筑整流锥的施工方案。工程采用吊拉型钢平台+盘扣式钢管支模架的组合支撑胎架。在混凝土底座预留宽度1.7m的混凝土结构后浇,焊接制作宽度20m的变截面钢桁架,该钢桁架由81860级Φ15.24的钢绞线吊拉至8根异形柱上。在型钢平台上搭设盘扣架,用于支撑混凝土浇筑期间的荷载。本工程整流锥的锥体部位混凝土+钢板的重量约350t,为保证锥体部分的有效支承,在型钢平台中心分别设置钢管支撑整流锥尖部、直径1m的钢环作为第2道支撑、多道工字钢制成的钢环作为第3道支撑。

在各阶段混凝土浇筑的同时,实时监测钢管脚手架及钢桁架应力应变情况以及吊索索力变化,确保施工过程的安全性的同时保证了施工的质量。

溧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畔,其枢纽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及发电厂房系统四部分组成,电站装机总容量150万千瓦,以500KV一级电压接入江苏电网,设计年发电量20.07亿千瓦时,年抽水量26.76亿千瓦时。工程投资76.35亿元,被列入国家首批拉动内需项目。

(钱晓军,管东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