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4-11-17浏览次数:2033

201411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戴兰宏教授应邀在逸夫建筑馆15楼大会议室做了题为“非晶合金剪切带与断裂”的学术报告。我院工程力学系主任费庆国教授、张培伟老师、吴邵庆老师、孟积兴老师以及材料学院和我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工程力学系何小元教授主持。

戴教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情况,然后,着重介绍了非晶合金(金属玻璃)——一种新型材料的发展历程和广阔应用前景,并结合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十几年来的科研成果,深入讨论了非晶合金剪切带与断裂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非晶合金剪切带演化与实验及模型分析;非晶合金断裂行为及统一的失效准则;非晶合金动态断裂不稳定性及能量耗散原理;应力波引起的断裂及损伤实验和理论模型。戴教授课题组关于非晶合金剪切带的研究代表了该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让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获益匪浅。会后戴教授和在座的师生就非晶合金的热变形行为、断裂特征与失效准则,冲击动力学实验方法、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展开了进一步讨论,会场气氛活跃。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文/蒋令闻,图/孟积兴)

【戴兰宏研究员简介】

戴兰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副所长、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非晶态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等多项职位。曾在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访问工作,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冲击力学、新型材料力学性能、无序介质非线性力学、高速加工制造力学等方向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