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细则(2015年)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4-11-12浏览次数:2594

 

土木工程学院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根据《东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办法(试行)》,结合学科特点和培养要求,特制定工作细则如下:

  1. 申请条件和报名要求

详见《东南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

二、资格审查

115日前,本院招生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考生的申请材料,及公开招考考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审查,将通过资格审查的名单报送研招办审定。通过资格审查并经研招办网上公示的申请者方可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1. 综合考核

考生必须按《报考须知》要求向院系提交相关报考材料,经审查,材料齐全的方可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按照招生方式分别要求如下:

(一)申请考核

1、综合笔试(50*3=150分)

1)形式: 闭卷

2)时间:3小时

3)内容:

包括专业外语、专业基础和专业方向三部分,各50分。

专业外语题型和要求:1篇外文文章翻译,其成绩根据翻译准确度评定

专业基础涉及科目和题型要求:同公开招考博士生入学考试大纲

专业方向涉及科目和题型要求:同公开招考博士生入学考试大纲

2、综合面试(100分)

1)形式:由本院(系)组织不少于5位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逐一考核。
2)内容:

申请者需准备10分钟 PPT,介绍个人简历及已取得的科研成果;

考核小组口头提问,内容包括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综合素质等,一般不少于15分钟(注:报考导师可以参加面试,但不参加本项打分)

面试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数-2))*组别系数

综合成绩= 50%*综合笔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50%*综合面试成绩;

(二)硕博连读

可免综合笔试,仅参加综合面试,具体要求同申请考核。

面试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数-2))*组别系数

综合成绩= 50%*硕士课程规格化均分+50%*综合面试成绩

(三)公开招考

1、三门笔试科目(每门100分)由学校统一组织(1129—30日,详见准考证)。学校根据前两门笔试科目成绩(单科和总分)划定各学科门类的复试资格线,第三门笔试科目成绩将作为复试的笔试成绩部分。

2、综合面试(100分)由本院(系)组织,具体要求同申请考核。

面试成绩=(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各位面试教师成绩之和/(面试教师数-2))

*组别系数

综合成绩= 50%*初试成绩(按百分制折算)+50%*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 =50%*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

具体安排如下:

招生方式

审查材料

笔试

面试

时间

地点

时间

地点

时间

地点

申请考核

2014121日上午800开始

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510


2014121日下午100

4:00

逸夫建筑馆1401

2014121日上午800

开始

审查材料时看分组


硕博连读

20141128日下午1400开始

公开招考

1129-30

见准考证

四、录取

  本院(系)招生领导小组综合考生考核结果,在招生指标范围内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招办。申请考核考生相应科目成绩折算后如果不能同时达到研究生院规定的公开招考考生初试成绩的单科与总分资格线,不予录取。

研招办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经体检、政审、调档等程序后,向拟录取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拟录取博士生根据网报时的申请分别于20153月和9月正式入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和拟申请硕士学位的硕博连读生必须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五、监督机制

  本院(系)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对博士生招生录取过程实施监督,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对拟录取原则和结果负责解释。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83794727 监督电话:83794394

邮箱:102000012@seu.edu.cn 邮箱:zhx@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