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冯鹏教授做客我校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2473

 

201663日,应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和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邀请,清华大学冯鹏教授在我院十五楼大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3D打印结构性能及复合材料增强的3D打印结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景全副院长主持,共有来自东南大学和南京兄弟院校的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作为在国内外率先从事3D打印研究的结构工程专家,冯鹏教授首先从3D打印的概念、出现和应用入手,讲述了3D打印结构和传统结构的联系与区别。之后,冯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课题组对3D打印结构力学性能的研究进展,针对3D打印技术所涉及到的材料、设备等发展的新趋势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冯鹏教授结合3D打印可能带给人们的新思路以及3D打印结构的诸多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秦卫红)

 

 

 

冯鹏博士个人简介

 

冯鹏,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国际土木工程FRP学会理事和执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理事、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副主编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土木工程新材料结构及新型结构,包括FRP结构及FRP组合结构、FRP加固技术、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耐腐蚀结构和新型混凝土结构。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