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是一种表达——51811班 荣芳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6-06-06浏览次数:1293

编者按:本文是荣芳校友的随笔,发表在她的微信朋友圈,值114周年校庆之际,征得荣芳校友同意,刊出她的一幅画作和散文,以庆喜。

荣 芳校友(中共党员、教授级高工)是我院建筑结构专业1981级学生,1985年毕业分配到中国核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工作,历任该院结构所副所长、院长助理、副院长(副司级),核工业集团公司计划部副主任、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计划部主任(正司级),现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先后兼任过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核电秦山联营公司董事、秦山第三核电公司董事、辽宁红沿河核电公司副董事长、湖南核电公司副董事长、国家核电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董事长。她不仅是工程结构设计、投资管理、计划管理、企业管理、国际合作方面的专家,而且在诗词、散文、绘画等方面都颇有造诣。


人类的智慧,使其创造出了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和表达,绘画是人类沟通情感的一种表达。

很多朋友认为对有些大师的画作看不懂,很困惑,其实我觉得不需要看出大师要表达的具象是什么,而是我们看到画作后感受到了什么样的情绪与感情。

表达感情有多种方式,同样一种感受和感情,可用音乐、舞蹈、文字、画作等分别表达,冲击的是感官,拨动的是心弦。能让人动心的就是有魅力的作品,作品是否有魅力,关键看作品气质。

好作品正如有魅力的人,有的静如水,有的动如风;有的美艳,有的淑雅;有的奇装异服,有的西装革履,都很美。不吸引人的作品,正如貌不惊人的、气质平平的人,不会得到喜爱。更有些作品让人感觉不舒服,正如见到内外都龌龊的人。好的作品应该能使你驻足,使你凝思,使你愿意在心中编制出自己理解的感情故事。就像听好的音乐,我们可以没听出作曲家表达的是什么具象内容,但是我们被拨动了心弦,被感动了,我们就是喜爱,就是想反复听,就是会听得动心而流泪。有的人善于文字表达,精炼而刻骨,成了作家;有的人善于用构图和色彩表达,成了画家......画的目的是表达,幸福来自别人懂了你的表达。梵高表达了,却没人懂,所以痛苦、抑郁乃至自杀......所以,绘画作为一种表达,被观者理解并与观者的内心世界共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51811 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