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IST张超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1127

54日上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简称NIST)张超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Ninety years of Structural Fire Research since Dr. Simon Ingberg's equivalent fire severity concept”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40余人聆听了张博士的报告。讲座由建筑工程系朱虹老师主持。

讲座中,张超博士从结构抗火研究的起源讲起,梳理了结构抗火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当前所面临的前沿科学问题。他强调,结构抗火研究需要深入了解多个学科知识,学科交叉性强,因此富有挑战性。通过介绍他自己近年来发表在高水平期刊上的学术论文,张超博士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学术思想和成长经历。

上图  张超博士做报告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和张超博士在结构抗火研究试验技术以及有限元模拟方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整场讲座共历时90多分钟,其中互动时间超过了45分钟,表明我院师生对于结构抗火研究十分关注。会后对课题感兴趣的老师与张超博士又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

  

上图  杜二峰老师提问

  

上图  陈伟老师提问

  

     

上图 学生提问

上图  张晋老师与张超博士进一步交流

张爱芹、朱虹)  

[张超博士个人简介]

张超博士目前受聘为NIST国家结构火灾实验室(National Fire Research Laboratory,简称NFRL)客席研究员,主要进行实际火灾下钢结构力学行为的研究。他的博士论文曾荣获Springer Thesis Award奖项,近年来的工作得到了NIST的肯定和嘉奖,2015年荣获NIST EL Distinguished Associate Award,因在结构火灾安全领域的杰出研究工作获得了2014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颁发杰出研究奖。该奖由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学会每3年面向全球评选出3为获奖者,张超博士是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高校中迄今唯一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