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校友开讲啦”讲座在四牌楼校区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864

由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校友开讲啦》系列讲座近日在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1501大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开讲的三位嘉宾分别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96届毕业生李莉学姐、徐湘华学长和张宇峰学长。我院党委书记刘静老师、学办主任陈韵老师分别出席了两场讲座,并为演讲嘉宾颁发了《校友开讲啦》主讲人的荣誉证书。

56日下午,现工作于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的李莉副研究员正式“开讲”,讲座的题目是“如何降低轨道交通的噪音和减小轨道交通运行时的振动”。在讲座中,李莉学姐阐述了噪声、振动的来源,以及对人的生理和建筑等周边环境的影响,介绍了其传播途径、范围以及引起的不同范围内的危害,她还从设置屏障或减振垫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随后,李莉学姐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问答。李学姐告诉大家,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涉及的专业及部门很多,因此要完成相应的数据监测,必须要多沟通多交流。

510日晚,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徐湘华校友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宇峰校友,在四牌楼校区“开讲”。

徐湘华学长在国际工程领域工作多年,对国际化沟通、合作具有丰富的经验和自己独到的理解,他就“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沟通管理”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徐湘华学长结合自身实际,从带领团队成功完成尚德、阿特斯等光伏厂房及中电投、苏美达、顺风等光伏电站EPC总包等工程案例,到与新加坡国际公司交流沟通技巧,一一娓娓道来,透彻分析了国际工程管理中团队的重要性与沟通融合的时代性。

随后,张宇峰校友做了“桥梁结构健康监测-发展与挑战”主题的演讲。张宇峰学长自东南大学博士毕业后,入职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桥梁施工控制、检测、健康监测与状态评估等技术管理与科研工作。他从桥梁健康检测的起因、发展,到监测的案例分析与展望,给大家呈现了该领域较为清晰直观的脉络,也对同学们未来的科研与就业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演讲结束,研究生同学积极提问,张宇峰学长从专业角度提给出自己的看法,解答大家的困惑。

  

通过四牌楼校区的两场《校友开讲啦》讲座,同学们从优秀校友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在科研与工作中思考问题、沟通合作、抓住时代动向的能力。该系列讲座对同学们的学习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与促进作用,受到了研究生的好评。

(图/曹徐阳,文/王芳、曹徐阳)

  

  

附注:本学期《校友开讲啦》四牌楼校区系列讲座最后一场将于5月20日由中国建科院刘军进校友和筑博设计总工陈雷校友分别就“张拉索杆支承玻璃幕墙的工程应用”和“北京保利望京办公楼设计总结”两个主题开讲,欢迎更多的同学关注与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