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刘西拉教授作客我校并发表 《21世纪的工程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演讲

发布者:刘静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1353

 

  425日下午,受江苏省工程师学会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邀请,著名结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刘西拉教授应邀作客东南大学,并在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作题为“21世纪的工程人才:知识、能力与素质”的精彩演讲。

  本次活动是“江苏工程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纳入东南大学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举办。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省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徐虎、省工程师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景全作为嘉宾同来自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30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刘西拉教授首先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南水北调工程、移动通讯技术、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等数据和工程实例说明了我国土木工程在世界的影响,提出了作为985高校的大学生应具有“中国来到了世界的中央,我们应站在世界的中央思考问题”的视野。刘教授认为,在为国家取得很大发展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当前面临的挑战: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等收入陷阱、环境问题、教育问题等。他希望21世纪的工程人才要关注周围形势,学会反思。

  接着,刘教授具体讲解了21世纪工程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知识层次,适应能力、协作能力、创造能力和表达能力,拥有社会责任感、竞争意识和踏实作风。讲座结尾,刘教授引导大家思考现在最缺少什么、最应当重视什么。

  随后,刘西拉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他认为,我国土木工程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过去,大家不仅要关注国内现状,更应该面对国际形势,利用现在好的学习环境,发挥现有条件的优势,培养自身的能力和素质。对于国内的师生关系问题,刘教授认为学生应学会思考,有自信和勇气向老师提问,敢于抓住机会、迎接挑战。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讲座结束后,刘西拉教授专程看望了土木工程学院吕志涛院士,并与吕院士、吴刚院长等进行了交流。

(文/徐小凤、吴森坤,图/曹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