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郭正兴教授为本科生做关于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课外研学讲座

发布者:李朝静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974

 

 

2016414日晚1830,我院郭正兴教授在九龙湖校区J1-211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精彩课外研学讲座。结合目前国家大力推进的建筑工业化,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连接及其施工等方面的知识,同时针对本届校结构竞赛和华东区结构竞赛赛题“多层装配式混凝土框架房屋”提出了独到看法。我院陆金钰老师、朱明亮老师和孙泽阳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郭正兴教授,土木工程施工研究所所长,施工学科带头人;是全国知名施工专家,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委员、模板与脚手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土建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全国高校建筑施工学科研究会理事长;《施工技术》杂志编委,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的施工工作。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完成的“大跨空间钢结构预应力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本次讲座中,郭老师别出心裁地将装配式建筑的建造与汽车的拼装过程进行比较,生动形象地点出了该施工方式的快速便捷、高效精确的特点,并由国外先进的一体化施工过程的视频引入,成功引起了同学们对装配式建筑的兴趣。郭老师在讲座中提出了结构设计中“强柱弱梁,节点更强”的基本原则,着重强调了预制装配结构中对节点处理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国内外预制装配混凝土框架的“湿式和“干式”连接节点。其中“湿式”节点是国家最新的十三五规划中将要推广的主要形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干式节点因其连接简单、安装快捷的优越性,在日本、美国等地已有了广泛应用。2016年“东南大学第十五届本科生结构创新竞赛暨第五届南京高校结构创新邀请赛”加载组B及“第十三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的赛题为装配式混凝土框架房屋结构设计及加载,与郭老师的讲座内容十分贴合。该赛题不仅考验参赛队的动手能力,对结构设计的理念也提出了较高要求,郭老师也表示“该赛题的难度空前”。不过他更多地是对同学们寄予了鼓励和期望,还利用拿到现场的模型模具提出了对赛题的独到解读和应当注意的事项,参与比赛选拔的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问题,不论是初识土木的同学提出的概念性问题,还是同学以敏锐视角发现讲座中提到的具体施工细节,郭老师都做出了睿智的解答。现场讨论的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郭老师的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此也预祝我校华东赛的参赛队能披荆斩棘、再创佳绩!

(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