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优雅——悼念何达教授

发布者:张爱芹发布时间:2016-04-05浏览次数:1100

201642日上午,建筑工程系退休教师何达教授因病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7岁。他住院的40多天里,并未受疼痛折磨,只是乏力,无食欲,昏昏欲睡。一直到去世前一周,他依然思路清晰,谈吐有致。他保持着生命的尊严一直到优雅地落幕,实现了人们所说的善终。善终,是对逝者自己最高奖赏,对逝者亲友的最大慰藉。

下面,让我们看看何老师是怎样赢得此大奖的?

何达教授19291221日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19507月考入沈阳东北工学院工民建专业学习,19547月毕业,同年保送同济大学,师从苏联专家攻读建筑施工专业的研究生,19575月毕业,分配到南京工学院土木系(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先后晋升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他在担任结构力学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同时,长期担任土木系主任徐百川先生的秘书和助手。八十年代,他受学校委派先后到北也门塔兹技校任教2年;到创办中的汕头大学担任土建系系主任4年。退休后受聘校基建处任技术顾问,参与了浦口校区二期工程、中保村高校教师公寓和龙江高校教师住宅小区的建设。

何达老师在漫长的教师工作生涯中,一心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无论在教学一线还是在管理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他爱校爱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立场坚定、品德高尚、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待人热情、平易近人、与人为善、团结同事、尊重他人,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深受同行的好评、同事的尊敬、学生的爱戴

何达老师一向关心体贴他人。在这次住院前就与老伴及孩子约定,百年之后不惊动学校,不做告别式,丧事一切从简。

所以,对于何老师的“获奖”,我们并不惊奇。  

何达老师病重期间,土木学院吴刚院长、刘静书记、建工系吴京主任和院办王玉玲主任等院系领导,退休教职工党支部领导、退休老同事及学生都十分关心,或到医院看望,或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汕头大学工学院也委派代表专程到医院探望。

在得知何老师去世消息后,汕头大学工学院发来唁电缅怀他为汕大建工系初创阶段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他在世界各地的学生也纷纷在微信群里致哀,留言追忆何老师授课的往事,感谢他的教诲,祝愿何老师在天国安好!慰问师母黄子敏老师节哀保重。

何老师,您安息吧!  

 

吾熙     

2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