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东大女生手绘校园地图服务学弟学妹新生的入学礼物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6-01-11浏览次数:952

2016-01-05 【新华报业网】


    连校长都赶来领了一份

《星》

  韩斯琪的新年主体徽章《无题》和《星》也在同学中广受好评。





    东南大学韩斯琪为东大九龙湖校区手绘的校园地图大受欢迎


  《无题》

  漫画一样的宿舍楼、蜿蜒曲折的校园路、形象可爱的图标,流畅的简笔线条勾勒出童话般的房屋……如此“卖萌”的图画竟然是一张校园地图!近日,“畅游江苏大学生手绘地图大赛”收到了一幅清新可爱的校园地图作品,这幅手绘地图以蓝绿色为主色调,采用卡通画的形式展现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各具特色的建筑物。创作者名叫韩斯琪,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

  交汇点记者徐昇实习生许心仪


[缘起]

学长给新生的一份入学礼物

  韩斯琪告诉交汇点记者,2014年4月份她参加了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也是她第一次从老家河北秦皇岛来到六朝古都南京。当时,南京城里遮天映日的法国梧桐,深深地震撼了她,而夜游夫子庙秦淮河,让她感受到朱自清文章中所写的桨声灯影里的美景……南京的纷繁多样、魅力无穷,让她一下子爱上了这座城,并且深深为之着迷,成绩优异的韩斯琪最终选择了在南京求学。一转眼,她现在已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二的学生了。

  韩斯琪说,大一刚入学,她便得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学礼物——东大九龙湖校区自制地图。原来,这是东南大学土木学院一项别具特色的迎新传统。每年开学季,学生会都要制作一份地图海报发给新生,帮助他们认识校园,让报到更加高效。自称“路痴”的韩斯琪对这份实用的礼物很是喜爱,她还清楚地记得地图背面印有一句话:“We are just young!”(我们还年轻)。

  令韩斯琪没有想到的是,一年之后,绘图的重任便交到了自己手上。自幼喜爱画画的她进校后便加入了宣传部,后来成为副部长。2015年暑期,她接到了为新生制作地图的任务。韩斯琪了解到,前几年地图的制作以电脑素材拼接为主,而这一次,她大胆地决定全部靠自己画出来。


[过程]

点滴之处流淌对校园的热爱

  “手绘的地图自然会比素材拼接的地图更加生动形象,而且我本来就特别喜欢画画。”韩斯琪告诉交汇点记者,东大九龙湖新校区在数年前揭开神秘面纱之时创下了多个记录,比如,校园不设围墙、全国第二大的高校图书馆等等。教学中心区建筑是深灰蓝瓦,师生生活区的屋盖为深灰绿瓦,这种建筑形式与色彩既继承了东大老校区的建筑风格,又充满了现代气息。校园一眼看过去很气派,韩斯琪觉得利用“可视手绘板”能更好地展现特点。

  韩斯琪说,她认为手绘地图的要求是“实用第一,但也力求美观”,她首先实地探访,搜集了很多资料,再找到正式的卫星图和官方地图进行底图勾勒,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最后一步是文字校对和细节修改。韩斯琪绘图很严谨,“画底图的时候基本就是缩放比例尺,不能加入创意元素,要遵循客观。”因此,她画图用了约一周的时间。

  韩斯琪回忆,画图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图标的绘制上。“像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建筑物,如李文正图书馆、体育馆等,我就直接画了建筑外观,而像那些外表普通的建筑,我就想办法用图标来展现。”交汇点记者看到,由齐康院士主持设计的校区标志性建筑——李文正图书馆,位于地图最显眼的位置,图上还以试管、量杯图形代表化学化工楼,安全帽图形则代表土木实验楼。特色图标与建筑功能呼应,画面活泼可爱。

  另外,韩斯琪对校园中大片绿地的展现也动了一番脑筋。原本她在草地上只画了一些小花,但画面显得过于空旷。韩斯琪想,九龙湖校区里小猫特别多,经常看到女同学在路边逗猫玩。“我本身也喜欢猫,所以就创造了一个‘空气小猫’的形象,在地图的各个角落里出来卖萌。”记者看到,这只以寥寥数笔勾勒出的猫咪打着小伞,脸上还有淡淡红晕,在草地上与蝴蝶、鲜花为伴。


[成果]

地图大受欢迎,校长也领了一份

  手绘地图是一种除了简单的坐标之外,还带有强烈个人风格和特色的地图设计,除了单纯地寻找目的地之外,艺术美感和艺术表现力也成为手绘地图最吸引人的地方。起初,地图印制后的成品为对开大小,原本只是土木学院内迎新的一份礼物,却在整个东南大学刮起了一股“地图热”。在新生入学报到的现场,这份卡通手绘地图被一抢而空。

  “我们的校园原来是这个形状的!”“看到母校好亲切,这里有我的青春记忆!”“这样的地图本身就是一份很好的纪念,一直保存着,过上很多年再看,一定特别有感觉。”“感谢创作者所付出的努力,东大停驻在我们记忆里的剪影将会是最美的纪念!”……这样的手绘校园地图,让同学们觉得亲切、有温度,又“萌萌哒”。同学们对手绘图大加赞赏,让韩斯琪喜出望外。

  “大家都很喜欢这幅地图,本来手绘图是送给新生的,后来不少大二、大三的学生也前来索要,所以学生会又加印了一些,辅导员办公室也挂了一幅。”土木院学生会主席刘业伟笑着说,地图发出去以后,东大其他学院也来借这份地图的使用权,用作自己学院的迎新礼物。更让刘业伟印象深刻的是,东南大学校长和副校长来视察迎新工作时,对这份地图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而且各自领取了一份。


[目标]

手绘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地图

  2015年11月份,东大土木院的团委书记在网上看到江苏省旅游局、共青团江苏省委员联合新浪江苏发起的“畅游江苏大学生手绘地图大赛”,便推荐韩斯琪参加。她的作品刚上线不到一个月,就赢得了网友近200个赞。

  韩斯琪说,最近她和同学们忙了一个月,制作各种海报、横幅、节目单,准备迎接新年。等忙过这一阵,她还想为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也画一幅地图,“四牌楼校区的大礼堂可美了,这座欧洲文艺复兴式构造的礼堂建设于1930年,还在电影《致青春》中出过镜,我有机会一定要画。”

  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获悉,本次大赛收到的手绘地图作品,题材不仅是关于城市、景区景点,还有全省高校、江苏红色旅游景点等题材。它们风采各异,有些出自专业团队之手,水准颇高;有些则属于个人一时兴起的涂鸦之作,却别有一番质朴之美。这些作品都充满了情感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