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许德旺同学在东南大学2016年新年茶话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陈韵发布时间:2016-01-02浏览次数:963

尊敬的易书记、张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的硕士研究生,我叫许德旺,同时我也是东南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2016年新年到来之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东南大学全体同学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节日祝福,祝福我们的东南大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5年,东南大学走过了113年的辉煌历程,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科学实践等多个方面做出了令我们骄傲十分的成绩。这是一个新媒体时代,聊聊微信、刷刷朋友圈成了我们的日常。还记得六月六校庆日当天,我们通过“东南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一个“SEU,祝你生日快乐!”瞬间就获得广泛的转发,54万的阅读量,让我震撼的看到了止于至善的东大人的凝聚力。每当母校做出骄人成绩,都能看到同学们、校友们刷屏式的点赞、评论,发自内心的荣耀感、自豪感最让人动容。

前不久的新生文艺汇演闭幕式上,我也有幸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发言,那一次我说:“七年东大生活,对于我来说意义太多!”是啊,人的一生又能有多少个七年,更别说是青年时期的七年。回想2008年,带着一片懵懂和无限期许,我踏上了这片热土,七年一晃而过,太多故事可以言说。

严谨踏实的学风是我对母校的第一认知。她伴随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伏案学习的夜晚,陪伴着我坚守一个又一个孤独试验历程,不断汲取知识,深化对于专业的理解,这是母校赋予我的核心竞争力。

自由活泼的社团文化是我在母校的第二课堂。无论是独立社团 “玩转舞台工作室”还是研究生会,他们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伴随着独立社团的壮大,研究生会体制的逐步成熟,自己的想法得到逐步的实现,我在母校也留下了属于我自己的痕迹。

雍容大气的高雅艺术、名家讲堂是母校给予我最大的精神食粮。没有听过“新年音乐会”的东大生活是不完整的,没有上过“精品人文课”的东大生活是留有遗憾的。华灯初上,大师落席,徜徉于文化与艺术的海洋,才是高等教育之灵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母校教我成为了一个“有知识也有文化”的东大人!

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母校馈赠我的人生财富。本科毕业后,我加入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做过一年支教老师,教授知识,讲述东大人的故事,孤独的一年让我深刻的理解了祖国之广袤,社会之复杂!2014年南京青奥会,我也是东南大学的一名志愿者,感受祖国之繁荣,社会之富强。新时代的东大人,不能只拥有埋首于科技创新的技术精英,也应该拥有国家情怀、责任担当的领袖人物!这是母校赋予每一个东大人的历史使命。

几乎每个东大人都能背出《礼记》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虽“大学”非现如今的大学之意,但精神犹存。校训中的“止于”形似告诉了我们奋斗目标的终点,然“至善”是一个永远都无法到达的彼岸。无数东大学子,以“至善”为标准,用实际行动在为东南大学争光添彩!

2016年,是我的毕业年,千言万语凝结在胸中,不知从何说起,回顾茫然,只可道:“我爱你,东南!”

2016年,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启的第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东南大学,对于每一个东大人都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让我们秉承“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光荣传统,以“止于至善”为标准,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在东南大学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人生梦想,成就事业华章!

最后,我衷心祝愿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同学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