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东南爱情故事——孙凯奇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1574

一个人的东南爱情故事

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研究生  孙凯奇

去年五月我参加了一个活动,活动内容是为即将毕业的情侣拍照。其中有一个男生特殊,因为他没有带他的恋人。

他告诉我,和许多即将毕业的情侣一样,他与女友在几个月前已经分手。他们曾经有个约定,就是穿着学士服在东大每个有过回忆的地方里拍一张合影。

一起登上过的焦标舞台,一起放过风筝的大草地,一起跑过步的环校路,一起喝得酩酊大醉的大活楼顶……这些地方他依旧记得很清楚。

于是我陪着他把照片一张一张拍出来,照片里的他穿着学士服笑得很灿烂,就好像他的她就在身边。

我问他为什么不和女友复合,他的笑容僵了一下。他告诉我,面临毕业也必须要面对现实,他们对未来有不同的规划,谁也不愿意让对方迁就自己。就算他们最终白头偕老,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也只会让这份感情不断贬值。也许最好的关系就是现在这样,他心里一直为她留一个位子,但是两个人并没有在一起。她留给他的,都是年轻时最好的样子只有这样,这份感情才会永远美好下去。

唯一遗憾的是,她没有陪他坚持走完大学的最后一程。这段感情结束得太潦草,还不够写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所以他决定一个人补写了这个结局。


许小姐,大二,文艺女青年。

许小姐饱读诗书,深受书中惊天动地或是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感染,坚持寻觅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但也许偏偏因为许小姐的要求过高,所以她一直单身至今。

和许小姐在社团相识,有一次相谈甚欢,得知许小姐有一个特殊的习惯——给未来的恋人写信。

我起初觉得好笑,觉得许小姐如此高冷的女性也会有少女怀春的一面。但是她的一番解释却让我思考许久

许小姐说,她喜欢独自旅行,一个人背着相机在名山大川或是古镇小巷中走走停停,然后在异乡的旅馆里,把所见所闻以及旅途的心情写成信。她把这些信放在自己的行李箱里,等到有一天遇到了那个让她“刻骨铭心”的人,她再把所有的信拿出来。

她觉得,大学的四年是自己最宝贵的时光,无论是大学的经历还是旅途的见闻,都值得与自己的恋人分享。虽然她还没有等到她心目中的人,但是这些珍贵而真实的记忆却要原封不动地留给他,然后寄往未来的某一天。

速食爱情盛行的今天,好像真的缺少许小姐这样真性情的人。不肯屈从于现实,一心寻求真爱,又愿意把最珍贵的回忆保存下来留给那个人。即使如今的她依旧孑然一身,但谁又敢说她不比许多貌合神离的情侣幸福得多呢?


有一次在食堂吃饭,遇到了好久不见的老朋友翔哥。

翔哥大一的时候喜欢上本校的一位女神,从此展开了铺天盖地的追求攻势。我问翔哥女神进展如何,摇了摇头。

想起当初的满腔热情,不免为他叹了口气。但是翔哥却一副满足现状的样子,谈起女神也没有了以前眉飞色舞的神色。

他说,起初他每天早上从桃园跑到梅园帮女神跑操,几次之后女神以“过意不去”为由婉拒了他。后来他又多次提出陪同女神去图书馆自习,又被女神屡屡拒绝。后来多次失手之后,他和女神的联系渐渐减少,最后归于两条平行线。

我说,你当初那么拼命地追她,怎么就突然放弃了?

翔哥一本正经地回答我说,他死缠烂打了这么久,终于明白自己喜欢的不是女神,而只不过是自己臆造出来的一个幻想。他竟然追着这个幻想追了那么长时间,连自己都觉得好笑。这段经历,最终只不过是他自导自演的一个独角戏。

他说这些话的时候面不改色,我想他一定没有后悔过。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这么一个幻想。这个幻想就像泡沫一样,虽然一触就破,但是依然是五彩斑斓的,这才是青春的颜色。


夏至未至的五月,又开始看到身穿学士服的人遍布东大的各个角落。他们中有很多人独自一人来到这里,又独自一人提着行李箱离开,但这并不代表在他们的身上没有故事发生。他们随着行李一起带走的,还有一个彩色的泡沫。

这个泡沫,是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东南爱情故事。

——转载自东南大学团委《东大青年》总14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