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惶·11月11日——孙明策

发布者:张星发布时间:2016-01-03浏览次数:839

惊惶·11月11日

051131  孙明策


要是有人向我问起二〇一五年双十一,脑子里面就会出现这些。

(1)

购物车添了又减。我知道要开始难受了。

尴尬至极,难以言说的感觉。我好像不是我,紧张,身边充满了危险。别扭,别扭到不想表达,当下的情绪莫名其妙,抗拒键盘和鼠标。想要停下来,结束这可笑的经历。

难受,四肢僵硬,身体紧绷,一个深呼吸就能知道,浑身上下是压抑着的。

跟人有关,没有人的时候会舒服一些。人是一面奇怪的镜子,在里面可以看到心里的你自己。没人注意桌子前的你在干什么,逛购物网站或者做其他的什么事情;可是别扭的东西万千,却没法脱身,只好活生生受罪。

镜子里的他涌上来,教人放大感觉,然后用刻意夸张的方式表达出来。

越赶越不走。

购物网站有种奇怪的诱惑人的能力,做促销活动(比如双十一)的时候尤其。漂亮的商品总让人产生错觉,商品展示的照片越漂亮,使用体验的介绍越详尽诱人,仿佛触手可得,脑子里就会开始产生幻想。

没有这些想法的时候,你的需求自由自在地产生,然后我们选择最方便(有的时候碰巧有机会,还可以选择最省钱)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这份需求十分合宜的话。但是,假设每次需要购物或者想要挑选买某种商品的时候,面对的都是一个超级的巨型的万能的商店,而代售的物品可以挥之即来,挥之即走(在电脑屏幕以及想象中)。可是,购物网站助长的这种想象(或者叫幻想)的能力,限制了我们的自由。我们明明是自由的,却又像被束缚住了,委屈难受,又无能为力。

点开购物网站了以后,幻想成了最大的不自由。

有的时候脑袋里会一片空白,想起双十一,只记得起购物网站这件事情。

(2)

撺掇起到了作用。

又是一种很别扭的感觉,洗澡的时候唱起了单身情歌。

在这样的时候,舍友笑着说“你可以唱一首单身情歌”明显有点调侃的味道;可是唱出来了,觉得尴尬,也应了此情此景此人。

从浴室外面传来一阵笑声。歌声断了。

唱歌本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情绪借歌曲释放。

拥有听众也可以很高兴。只是评价打断了这件事情,让人觉得尴尬,觉得手足无措。尴尬可以用“self-conscious”表达。“自-知,站在了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心理的妖魔鬼怪肆无忌惮,奇奇怪怪的东西涌上来,自我陶醉烟消云散。

用思绪环顾了一下四周,尴尬续完最后一句,闭上了嘴巴。也可以不这么停下来,但是也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

(3)

难受起来,就更容易产生困意。好在理智还在,知道可以上床睡觉,睡下了也是一种解脱。只是躺在床上,脑袋里又有莫名千头万绪,困意和思绪搅拌在一起。睡不着,心里堵得慌,没有出口。

所以下床,想要写点东西,又什么都不想做。于是就喝一口水,穿着睡衣在黑洞洞里面坐一会儿。等冷了,再去回到被子里面,好睡得着。

——转载自东南大学团委《东大青年》总148期 P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