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报道分会场学科系列讲座(Ⅱ)

时间:2023-07-08浏览:1590

时间:2023年7月7日08:00-17: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纪忠楼

 2023年7月7日,各专题持续进行专家主题报告及师生交流。

结构防灾专题

结构防灾专题分会场在7月7日共邀请了四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7月7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陈光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基于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构件的新型桥墩与拱桥:研究与应用”的讲座。陈光明教授首先论述了“FRP-混凝土-钢双壁空心组合构件”受力性能佳、抗震性能好、耐腐蚀性能強、建造便捷等优点,介绍了其团队将“双壁空心构件”成功应用于桥墩与上承式拱桥的先进经验。随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杰青、我院院长郭彤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面向地震韧性提升的新型自复位建筑结构体系”的讲座,为克服传统建筑结构施工效率低、震后残余变形大、修复代价高等不足,郭彤教授课题组开发了新型自复位防震建筑结构体系,报告介绍了此类体系的工作原理、试验、数值模拟及设计方法等内容,并结合典型工程应用案例,为该方向的后续研究及实践给出了建议。

 

 7月7日下午,东南大学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京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高性能新型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的研究”讲座。吴京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施工特点和抗震性能需求,提出了采用可更换耗能连接件的结构体系,从部件、节点和结构三个层面开展了这种新型结构的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并介绍了这种新型结构的设计理论和方法。随后,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方海教授做了“船-桥碰撞机理及防护控制措施研究”的报告,方海教授分享了其在复合材料柔性防船撞系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给出了基于船-桥碰撞试验、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的桥梁刚度、连跨效应、墩身空心率等参数对船撞力和桥墩动力响应的影响规律,介绍了其独创的格构增强泡沫夹芯复合构件和纤维增强橡胶复材软体两类柔性防撞系统。

 


桥梁工程专题

桥梁工程专题分会场在7月7日共邀请了三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7月7日上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的陈晓虎总工程师带来题目为“城市桥梁设计创新及其实践”的报告。陈晓虎总工程师以桥梁设计的四个基本原则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述了目前城市桥梁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创新点,并介绍了索辅梁桥的设计理念;最后,陈晓虎总工程师就当前热门的AI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运用进行了简要论述。随后,东南大学张文明教授分享了题为“悬索桥设计理论与施工控制技术”的报告。张文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双塔三跨悬索桥以及不等跨三塔悬索桥的主缆设计以及施工计算,详细地讲述了如何准确地去确定悬索桥的主缆线形,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精确控制。最后,张文明教授对空间缆索体系以及斜拉-悬索协作体系等悬索桥未来发展新方向的进行展望。

 

 7月7日下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张强院长带来了题目为“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设计与创新”的报告。首先,张强院长以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为例,介绍了一座桥梁完整的设计流程。张强院长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桥梁也需要实现“一桥多能”,而一座桥的建设需要涉及到46个不同专业的知识,桥梁设计的关键是平衡与稳定。最后,张强院长介绍了马鞍山公铁长江大桥所创下的十一项世界纪录,让同学们备受震撼。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张强院长指出,设计好一座桥梁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需要自身丰厚的实践经验,鼓励同学们多在实践积累经验,经验与理论的结合才能孕育出完美的桥梁。

岩土工程专题

岩土工程专题分会场在7月7日共邀请了四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2023年7月7日上午,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朱其志教授分享了“岩石破坏准则的细观力学思考与实践”报告。朱其志教授从细观力学的角度对岩石的破坏行为进行深入研究,在报告中给出了一系列基于细观力学的岩石破坏准则。朱教授的研究涉及了多种岩石类型和不同应力状态下的破坏行为,他通过实验室试验、现场观测和数值模拟等手段,系统地分析了岩石的细观特征、内部应力和裂纹扩展等变化过程,以揭示岩石破坏的本质。随后,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东南大学彭翀博士给同学们介绍了SPH方法及其工程和工业应用。彭翀博士对SPH方法及其在工程和工业应用中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他在报告中提到:SPH方法是一种基于粒子离散化的计算方法,可以用于模拟流体力学问题,与传统有限差分或有限元方法相比,SPH方法具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如能处理自由表面问题的能力、能适应大变形和复杂几何体的能力等。

 

 2023年7月7日下午,江苏省高层次领军人才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宫凤强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岩石能量线性储耗规律及应用”的报告。宫凤强教授通过实验室试验、理论推导和数值模拟等手段,系统地研究了岩石的能量线性储耗规律。他探索了岩石的微观结构、孔隙特征和物理-力学参数之间的关联,从而理解岩石能量耗散机制的本质。之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机械专业副总师杨建中研究员与同学们交流了月球资源的长期深度勘查与初步利用,开拓了同学们对岩土工程深空领域探索的视野。

 


市政工程专题

市政工程专题分会场在7月7日共邀请了两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2023年7月7日上午,市政工程专题特邀南京理工大学苏冠勇教授做了“基于特征质谱碎片的新污染物非靶向分析方法构建与应用”报告。苏冠勇教授介绍了30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名录增补史,指出了环境污染物识别的技术难点有很多,比如新污染物种类繁多,环境转化形成未知污染物以及微生物的降解转化等,表明有效识别并处理新型持久性污染物势在必行。苏冠勇教授分享了新污染物识别的出路-特征质谱碎片非靶向分析等研究成果,向同学展示了基于特征官能团识别样品中的OPTEs,样品中OPTEs全面识别策略的构建以及OPTEs全面识别策略的进一步优化。

 

 2023年7月7日下午,市政工程专题特邀同济大学邓慧萍教授做了“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发展”报告。邓慧萍教授介绍了饮用水水质的主要问题与安全风险,详细讲解了水资源概况,饮用水水质标准及发展,国内外饮用水标准比较以及主要水质问题及安全风险。邓慧萍教授介绍了原水水质改善的生态与生物组合技术、水处理过程中水质安全风险、饮用水消毒过程的污染问题以及饮用水在输配过程中的污染问题。指出了饮用水科学研究与技术发展的重要方面。最后,邓慧萍教授又分享了其关于双碳背景城市水务节能减碳的思考。

工程管理专题

工程管理专题分会场在7月7日共邀请了五位专家(团队)做主题报告。

 2023年7月7日上午, 邓小鹏教授首先带来题为“工程管理前沿与创新”的报告。邓小鹏教授的报告从本科与研究生学习的不同切入,强调了工程管理研究创新的重要性,总结了工程管理方向最新热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针对工程管理研究如何创新这一问题,邓教授提出了“思想、高度、视野、方向”四个重要因素。邓小鹏教授的报告内容系统全面、引人入胜。随后,由中交一公局集团刘东元团队的刘东元、孙野、赵国梁三位老师带来题为“国际工程数字化运营”的报告。教授级高工刘东元介绍了中交一公局集团数字化建设情况,包括营销平台、项管平台和资源平台,孙野副总经理结合国际工程流程进行了营销平台市场信息、项目跟踪、客户管理等各个模块的界面演示,赵国梁副总经理进行了项管平台前期策划、成本系统、安全系统和BIM相关重点内容的界面演示和资源平台的简要展示。在报告之后,专家团队与学员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023年7月7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宋金波教授带来了题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决策与治理”的报告,宋金波教授从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进程与现有挑战来引入主题,从PPP项目决策、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治理研究两个方向介绍了自己所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华中科技大学周诚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地外建造研究进展与展望”,周诚教授的报告从什么是地外建造、为什么要地外建造、怎么样进行地外建造这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地外建造的重大工程和任务。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陈嘉宇报告题目为“人因智能建造技术基础及展望”,陈嘉宇教授介绍了人因智能建造(Human-centric Intelligent Construction)的概念与内涵,分享了包括“人因”建筑信息技术、“人因”工程传感技术、人机协作技术这三种核心技术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力学专题

力学专题分会场在7月7日共邀请了四位专家做主题报告。

 7月7日早上8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教授吴尚犬为力学专题的学员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基于力学原理的生化传感方法研究”的报告。吴教授从力学的角度,对有害物和疾病标记物超灵敏检测、细胞力学快速高灵敏测试、实验力学与生物化学交叉等问题进行介绍,并且着重讲解了实验力学方法如何解决传统生物化学方法难以解决的问题。河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力学与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苟晓凡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超导材料与结构关键力学问题的研究现状、挑战与展望”的报告。苟晓凡教授针对目前三类六种实用的超导材料,以及由此为核心构成的复合材料结构,提出若干制约材料性能发挥和与结构运行安全密切相关的关键力学问题,在此基础上,分析评述了相关关键力学问题的研究现状,此外还针对具体的超导结构关键力学问题进行介绍。

 

 7月7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委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国平教授为力学专题的学员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探究发射奥秘,领略数力之美”的报告。王国平教授的主题报告从复杂装备发展面临的四大瓶颈及其共同根源的分析入手,从数学力学到多体系统发射动力学,介绍复杂装备系统发射动力学的内涵及其在复杂装备仿真、设计、制造、试验、评估、使用中的作用,进一步介绍本团队引领多体系统动力学发展的举措以及本人的一些思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系卿海教授带来了题为“基于非局部连续介质力学的微纳结构的尺度效应研究”的报告。卿海教授从非局部弹性模型出发,介绍其在微纳米梁结构方面的几个应用实例,进而发展非局部粘弹性及压电模型,最后给出考虑结构或载荷不连续的情况,并应用其研究微纳米断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