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十四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报道 分会场学科系列讲座(Ⅰ)

时间:2023-07-07浏览:927

时间:2023年7月6日下午13:30-17: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第二教学楼

 2023年7月6日下午,各知名专家分专题作主题报告,并且各专题师生也展开了交流互动。

结构防灾专题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亚明大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结构创新技术应用案例”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建筑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志强教授主持,建筑工程系老师以及近200名同学参与。

 

 

李亚明大师结合大跨胶合木单层网壳结构的太原植物园,大跨屋盖采用弦支钢铝组合结构的上海温室,采用PEC组合结构的世博文化公园双子山,国内会展最大跨度屋盖结构的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综合馆等多个典型工程项目,对其设计特色、计算模拟、实验结果进行了介绍,分享了新材料、新体系、新技术的应用,凸显了项目创新技术实践的重要性,响应了当前低碳、高效结构、建筑工业化等发展趋势。

大师报告后,建筑工程系主任范圣刚教授携系里教师代表,就建筑工程系的情况和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同学们积极参与了互动交流。

桥梁工程专题

桥梁工程专题分会场由东南大学刘钊教授分享了 “桥梁趣味漫谈:工程经验与数理逻辑”报告。刘钊教授以历史变迁为线,讲述了力学理论和桥梁技术的发展过程,生动地阐述了哲学与数学、科学、技术、工程之间的关系。刘钊教授围绕力是什么、石拱桥、钢桁架桥、悬索桥、混凝土桥等5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不同时期桥梁建设所运用的理论知识。

 

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和互动。在交流环节刘钊教授指出,智慧化是土木工程的必然发展方向,但同学们在学习中仍需去探究最本质的力学原理。

 

短暂休息后,桥梁与隧道工程学位点建设负责人贺志启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学科发展历史、研究平台、师资力量和教授团队、学生培养等基本情况。

岩土工程专题

岩土工程专题分会场特别邀请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专业师、上海海上风能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陆忠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就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与工程技术问题向同学们分享他在海洋工程中的最新实践成果。

 

 

随后,由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戴国亮教授介绍了我院桥隧与地下工程系在岩土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陆忠民高工和戴国亮教授亲切地与同学们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当下热门岩土工程问题;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对于当前岩土工程问题研究的看法,其中部分观点得到了陆忠民高工和戴国亮教授的认可,讲座学术交流氛围融洽。

市政工程专题

市政工程专题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伟光教授做了“原位生物强化去除低温水中氨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报告。李教授介绍了氨氮污染的概况及分析方法,指出了常规技术去除氨氮的不足,表明改良水中氨氮去除技术势在必行。李教授介绍了异养硝化作用效能研究,向同学展示了现场试验研究平台,氨氮具体的去除效能,菌落的变化特征以及菌株的耐低温机理。讲解了生物异养的技术理论及该项技术的工程应用。

报告最后,李教授寄语大家“抱一致永,远者无疆”!李教授希望大家做有价值的研究,服务水行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工程管理专题

南京大学黄贤金教授带来题为“双碳治理与国土空间规划创新”的报告,呼应了我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大背景。

 

 

黄老师从“阴谋还是共谋”的视角展开,介绍了双碳治理的背景和演化进程,加深了同学们对双碳治理的理解。然后从空间要素、空间规律、空间选择和空间支撑进一步介绍了国土空间碳源和碳汇格局。接着介绍了自然资源配置和国土空间之间的关系,提出自然资源配置就是国土空间优化过程。最后在双碳治理、国土空间和自然资源配置的基础上,介绍了农业碳汇和基于双碳目标的国土空间规划,为同学们带来最新的减碳思路。在报告最后,黄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双碳在城市领域的发展情况的相关问题进行回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专题报告后,袁竞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东南大学工程管理学科,包括本学科主要教师及团队在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方面的特色及成果。


力学专题

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宝钢优秀教师、浙江大学教授赵沛为力学专题的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力学研究中的交叉科学思维—以微纳米力学研究为例”的主题报告。

 

赵沛教授的报告以石墨烯这种二维材料力学性质的实验研究为例,介绍了赵教授团队所发展出的基于拉曼光谱表征技术的新型力学测量手段,以及其在某些具体力学参数研究中的应用。报告后,赵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对微纳米力学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学术报告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洪俊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历史、东大力学的招生情况以及学生就业状况。工程力学系教师代表就学科研究领域及方向予以了介绍。